預防熱衰竭 注意防曬補水

預防熱衰竭 注意防曬補水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酷熱夏季來臨,天氣日益增高,衛生局特別呼籲,面對愈來愈熱的天氣,大家必須要防範環境性熱疾病,為讓大家能有效預防熱衰竭、熱中暑,應適當防曬及遮陽、適時補充水分、及注意潛在性疾病。

衛生局提醒,如果在烈日下或酷熱天氣時,發生大量出汗、虛脫無力、頭暈、噁心等症狀時,應儘快到蔭涼處所,躺下休息;並放低頭部,鬆開衣物,及平躺休息,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以幫助患者降低體溫,並按摩四肢肌肉,讓痙攣的肌肉休息,給予適度按摩即可;且注意患者意識狀態避免強力拉扯鬆脫身上衣物,並稍微抬高足部。

如有嘔吐現象,應讓患者側躺並採左側臥姿勢,以保持呼吸道暢通,避免嘔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導致吸入性肺炎。也可給予含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但意識不清醒者應避免由口進食,送醫事後最好能休息1至3天,持續補充鹽分並避免劇烈的運動或工作。特別注意千萬「不可」自行服食一般的退燒藥,如普拿疼、阿斯匹靈等,或採用酒精拭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