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免疫力太高 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超級愛健康/免疫力太高 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2012/6/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SARS、禽流感到每天春夏必定流行的腸病毒,近年來民眾為避免染上這些來勢洶洶的疾病,掀起了一陣「提升免疫力」的風潮。免疫力這個問題,會影響我們全身各系統的運作,深怕自己免疫力不足而把身體搞糟了!

所以免疫力真的很重要,仔細分析市面上的健康食品,就可以發現幾乎90%以上的產品都在強調提高免疫力,但對提升免疫力有用嗎?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說,這些東西適量吃是有幫助,但須注意服用過量會產生問題,例如維他命A過量會中毒,維他命C還好可能會排掉,維他命E過量可能會肝病變。雖然大家都希望增強免疫力來對抗疾病,但是過度增強免疫力,免疫力太高,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孫安迪博士表示,免疫力太強反而會造成過敏反應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反應在眼睛上等。

如何可以知道我的免疫力是否下降了?可先從生活中醫些小狀況得知,如經常感到疲勞,休息一陣子覺得恢復許多,但又很快感覺到疲勞;壓力大、忙碌時,就會感覺到腸胃消化功能不佳;天氣稍微變化,就容易打噴嚏或喉嚨痛、感冒。

大家常聽說腸道好,免疫系統自然就會變好,孫安迪博士也說,研究中,腸道會將遭到感染的消息傳遞給血球細胞,再「通知」其他內臟器官啟動免疫反應,所以只要能夠維持腸道健康,也能改善心、肝、腦等器官疾病。

到底如何吃,才能提升腸道健康,調整好免疫力?營養師林佳靜表示,以優酪乳、益生菌隊腸道的幫助來說,不同菌種作用於腸道的部位不同,所以有效的產品,通常含作用於不同腸道部位的菌種,但菌種過多、重複作用在同樣的部位,也不一定有好效果。至於酵素及發酵過的東西如泡菜、納豆,皆可短暫保護腸道功能。林佳靜也建議,平時多攝取完全蛋白質營養、均衡的維生素類、均衡的礦物質類、植物化素等,都能維護免疫力健全。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1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