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莞」非澎湖茼蒿 莫當野菜吞食

「黃莞」非澎湖茼蒿 莫當野菜吞食

2012/6/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食管局日前接獲一起中毒案例,民眾因食用了不知名「山野菜」後出現嘔吐症狀,經過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確認民眾是吃了有微弱毒性的植物「歐洲黃菀Senecio vulgaris」。在植物分類上,歐洲黃菀屬於菊科黃菀屬,主要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但在郊區、菜園附近和路邊草叢,也常可見到它的蹤跡。

澎湖縣衛生局表示,這次的誤食案例,是因為民眾將有毒的「黃菀」當成「山茼蒿」吃下肚,這兩種植物同屬菊科,葉形相似,但歐洲黃菀含有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類的生物鹼,誤食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害,嚴重時則會導致死亡。

澎湖縣衛生局強調近年來,國內已發生多起民眾誤食有毒植物的中毒案例,其共同特性都是有毒植物和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很容易造成民眾誤認,因而大大提高了民眾誤食的機率。由於不同種類的有毒植物,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會因此喪命。還有部分有毒植物,就算找來經驗豐富的專家,還是不容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

澎湖縣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滿足了一時的口腹之慾,反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萬一民眾誤食了不明植物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一定要趕緊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讓醫護人員做出正確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