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小孩吃了那麼多 怎麼還是瘦皮猴?

超級愛健康/小孩吃了那麼多 怎麼還是瘦皮猴?

2012/5/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父母都擔心,我的小孩跟同年齡的小孩相比,總是比人家矮又瘦巴巴的,怎麼養都養不胖,怎麼辦?孩子的身高體重一直都是父母最注重的事情,認為孩子就是要養得白白胖胖的才健康,因此對於瘦巴巴的小孩非常擔心。

一般小孩體重過輕,原因到底在哪裡?小兒科張華倫醫師說,體重過輕的學童這個比例也快趨近於體重過重兒童的比例,必須好好重視,造成體重過輕的原因:偏食、胃口不佳、便祕、脹氣、過敏等。而體重過輕會產生合併的併發症,容易貧血、感冒、免疫力下降、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身高太矮)及情緒障礙和社交等問題發生。而許多家長錯誤餵食方法,甚至會讓孩子對吃有厭惡感,對進食感到畏懼的小孩,則會有較嚴重的營養缺乏問題,強迫餵食通常是小孩拒絕吃東西的原因。

許多人小孩不愛吃東西,所以太瘦、太矮,但是還有另外一種狀況,我覺得應該讓更多的爸媽感到困擾,很多家長認為說我的孩子,就算吃了,但不知為什麼,還是又瘦又小,是吃錯了嗎?張華倫醫師解釋,孩子吃不胖的原因包括腸阻塞、慢性腸道吸收不良、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或慢性宿便等腸胃問題是常見的器質性原因。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建議,小孩吃不胖,別急著塞高熱量食物或猛吃消夜,屬於吃不胖體質的小孩,應先找新陳代謝科醫師診斷,看看是否因為某些疾病而導致體重過輕,再來調整平日飲食和運動。如果光吃而不運動,即使身上長了肉,也可能是脂肪而不是肌肉。高蛋白會增加腎臟負擔,也應該先看過醫師、再決定是不是適合補充。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0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