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感染 1~5歲童發生率高

肺炎鏈球菌感染 1~5歲童發生率高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肺炎鏈球菌是人類細菌性肺炎、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感染的重要致病源,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他的潛伏期會因疾病不同而出現差異,最短的大約1至3天。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五歲以下族群的IPD(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在2008~2011發生率明顯增加,其中以1~5歲兒童IPD發生率最高,在臨床治療及照顧人力上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

目前中央只針對5歲以下中、低收入戶及山地偏遠地區與高危險群幼童納入免費接種對象,並預訂明(102)年度全面開放2~5歲幼童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嘉義縣縣長張花冠指出,為照顧幼兒健康,提醒4-5歲幼童規劃免費接種作業,以免明年度喪失資格。

衛生局表示:目前所購買是屬新一代13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市價3,200元),接種對象之幼童只要接種一劑即可達到保護效果,呼籲凡家中有符合資格之幼童,應把握機會,儘速帶小朋友至18鄉鎮市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幼童疫苗施打地點聯絡電話如附),各衛生所不收取任何費用,合約醫療院所則酌收掛號費;前往時並記得攜帶全民健保IC卡、兒童健康手冊及戶口名簿正本證明文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