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天關節就痛 恐退化性關節炎作祟

天氣變天關節就痛 恐退化性關節炎作祟

2012/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常聽老人家說,身體就像氣象台,要變天之前,關節疼痛就會發作,或是很久沒有活動,關節也會感到僵硬,甚至發出摩擦響聲,這些狀況都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在作祟,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醫師章芳源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在台灣,五十歲以上有五成的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七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則超過八成罹患此症。

章芳源醫師指出,有些人的關節特別容易磨損退化,尤其是肥胖、關節受過傷(例如關節面骨折、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遺傳疾病、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代謝性疾病,關節受到的壓力較大,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而退化性關節炎大多發生在承載體重的關節,包括膝關節、髖關節、腰椎、頸椎,或是手指末端指節(DIP joint)。主要症狀為關節疼痛與活動受限制,不過這些症狀均可以休息達到緩解。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章芳源醫師建議,最好保持理想的體重,且若超重一定要減肥,以減輕膝蓋負擔,平時盡量避免蹲、跪的姿勢,而坐椅子時要坐高的,少坐矮板凳或盤腿席地而坐,另外還要配合適度運動,因為關節中的軟骨本身並無血管,它是借由運動而獲得關節液的潤滑及滋養,所以適度運動對關節是最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