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蛇吻」 男子辨認種類速就醫

慘遭「蛇吻」 男子辨認種類速就醫

2012/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灣因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曾聽到蛇出沒的消息,十七日傍晚與十八日凌晨,接連兩位民眾被蛇咬傷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其中一位范先生在施打血清後,已經回家休養,另外一位楊先生則需要住院觀察。

今年六十歲居住在北埔鄉的范先生表示,十七日傍晚下班後,獨自走到菜園想收成菜架上的豆子時,沒想到手剛剛伸到架子上,就突然傳來一陣劇痛,之後看到一條蛇順著架子爬走,馬上就來到花蓮慈院急診求診。由於不確定是哪種蛇類咬傷,根據咬傷部位在右手的小拇指,再加上范先生的描述,花蓮慈院前後為范先生施打百步蛇及青竹絲毒蛇血清,恢復狀況良好的范先生在十八日凌晨返家休養。

當范先生接受治療的同時,十八日凌晨十二點多,住在鯉魚山上,五十六歲的楊先生跛著腳來到花蓮慈院急診求診。楊先生表示,當時在三樓房間睡覺的他,半夜起床上廁所,一走進廁所就被咬,開燈才發現是一隻超過一百公分長的龜殼花,當下忍住右腳腳踝的疼痛,順手拿起一旁的竹竿制服龜殼花後,獨居的楊先生趕緊來到花蓮慈院就醫,注射對應的毒蛇血清後,目前情況穩定,但是右腳腳踝與腳掌仍然腫脹,必須住院觀察治療。

花蓮慈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醫師表示,雖然龜殼花與青竹絲都是屬於出血性毒素,但是不同蛇種的血清還是有所差異,而這兩個個案之中有一點很重要的差異,那就是有沒有確認「蛇種」,楊先生因為在第一時間確認蛇種,所以,醫院可以馬上為他注射對應的蛇毒血清,相對來說,范先生就必須多挨一針;幸運的是兩個人的觀念都很正確,沒有多做一些無法確認效果的處置,馬上就到醫院求診,才沒有造成遺憾。

陳立光主任也呼籲,臺灣氣候溫暖潮濕,地形上多山、丘陵及溪流,很適合各種動物生長,其中包含毒蛇在內,提醒民眾若到草地、叢林地區,應穿著適當,別忘了要「打草驚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