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缺少荷爾蒙 女瑜珈老師滿臉痘痘

減肥缺少荷爾蒙 女瑜珈老師滿臉痘痘

2012/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相信天天運動的瑜珈老師居然會因過度減肥變得又老又醜,而且未老先衰?一名37歲的劉姓女瑜珈老師,最近因經常感到疲勞,不僅滿臉痘痘,連身體皮膚也變得很粗糙,加上情緒起伏大,讓她以為生了怪病,趕緊到婦產科門診檢查,經抽血發現體內DHEA濃度低得離譜,竟然比六、七十歲的老太太還低,檢查結果讓她感到不可思議!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楊再興醫師表示,經詢問劉小姐生活方式,發現她平常都是吃素,由於長期營養不良,加上當瑜珈老師運動量大,讓身體深層脂肪燃燒過度,無法讓體內男性荷爾蒙順利轉化成女性荷爾蒙,造成男性荷爾蒙堆積,所以出現月經失調、皮膚冒痘及粗糙等男性化及早衰症狀,甚至比停經後症狀更嚴重,經醫師建議補充DHEA四個月後,劉小姐除了情緒變穩定、臉上痘痘也消失了。

楊再興醫師說,臨床就看到至少五位像劉小姐這樣也是瑜珈老師的女性患者,現在許多年輕女性為了保持身材而拼命減肥,結果減到體內脂肪不夠,脂肪組織無法讓男性荷爾蒙轉變成女性荷爾蒙,結果就是出現長青春痘、皮膚粗糙、毛髮濃密及聲音低沉等男性化特徵,不僅外觀變得老又醜,而且影響情緒起伏,得不償失;女性分泌性腺荷爾蒙的來源有二處,一為我們較熟悉的卵巢,另一處則為腎上腺。

楊再興醫師指出,並非每位患者都像劉小姐那麼幸運,經由醫師指示服用正確的保健食品,讓她免於未老先衰。臨床上有一位60歲老婦,停經後怕變老拼命吃蜂王乳,結果因下體出血到門診治療,發現罹患初期子宮內膜癌。台灣女性子宮內膜癌患者發生率激增,而且有年輕化趨勢,主因除了營養過度外,恐和女性愛吃包含大豆異黃酮、胎盤素、蜂王乳、當歸、山藥、花粉等有雌激素作用的補充品有關,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厚。

楊再興醫師提醒,政府目前尚無完整法規來規範保健食品的使用,不少民眾都是透過網路或親友介紹就使用保健食品,長期不當使用可能危害健康,嚴重者可能還要洗腎。建議民眾在購買保健食品時,應特別注意產品品質、成份標示及來源使用等標示,如果吃起來還是不安心,最好尋求有專業背景的醫療人員諮詢,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