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愛戴隱形眼鏡 潛在風險了解?

年輕人愛戴隱形眼鏡 潛在風險了解?

2012/8/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現代人習慣戴隱形眼鏡,除了美觀外,在運動上面也比較方便,不過一大堆隱形眼鏡的名詞「軟式」、「硬式」、「拋棄式」、「透氧率」、「含水量」等,你都了解了?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在配戴及使用上的潛在風險,隱形眼鏡族都了解?

衛生署表示,每一種隱形眼鏡都有它的優缺點,沒有那一種是最好的。除鏡片本身材質外,個人體質、眼睛狀況、配戴習慣、生活 形態與工作環境,也是選擇隱形眼鏡時應該考量的因素。所以,無論那種隱形眼鏡,能夠適合個人的鏡片,就是最好的鏡片。

此外,隱形眼鏡與眼睛安全息息相關,眼睛對於外來刺激相當敏感,隱形眼鏡直接貼附於眼球表面,當清洗或保養液發生污染情況時,尤其可能引發眼睛感染、發炎等問題。因此民眾要注意隱形眼鏡正確的清潔保養及配戴的方式與操作程序,並正確使用,才能降低可能產生的危害。

衛生署說,為減少眼睛的感染,配戴隱形眼鏡記得要先以肥皂及清水以清洗雙手,待手部乾爽後再取用隱形眼鏡,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要嚴守醫師指示的時間表,在清洗隱形眼鏡的步驟及保養過程一定要遵行醫師及製造廠所提供的流程,而隱形眼鏡保存盒更須保持乾淨,每3至6個月更換一次,若出現泛紅、疼痛、流淚不止、對光線的敏感性增加或有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立即卸下隱形眼鏡,並前往眼科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