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自殺很痛苦 獲救後遺症狀多

燒炭自殺很痛苦 獲救後遺症狀多

2012/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衛生局統計100年度臺南市自殺死亡共316人,男性與女性比為2.5:1,其中以燒炭方式佔全數自殺者為90人(佔28.5%),為自殺方式第二順位,燒炭死亡者男性與女性為5:1,可見燒炭自殺的嚴重性,許多自殺者以為燒炭自殺是完美死去、不痛苦、美麗的死去等,衛生局也藉此機會,破除燒炭自殺迷思,並非如同謠傳以燒炭自殺是完美的、不痛苦的自殺方式,除了結束自己寶貴生命,留下傷心、痛苦的家人外,燒炭自殺獲救者,亦可能受苦於諸多後遺症,甚至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悔恨,到頭來受折磨的還是自己與最摯愛的家人。

針對擾人的燒炭自殺,衛生局要呼籲民眾,透過文獻及根據臨床專家深入探討發現,燒炭自殺時會釋放高濃度一氧化碳,與人體內血紅素結合,因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大腦因缺氧受損,導致出現相關後遺症,所產生的傷害可能是全面性的,亦可能是無法恢復。這些症狀可能是手抖、腳抖、走路不穩、易跌倒、記憶力減退及反應遲緩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甚至有些燒炭倖存者合併意識混亂、半夢半醒、幻聽、大小便失禁等遲發性精神障礙,這些症狀統稱為「遲發性神經病變」或「遲發性神經精神障礙」(Delayed Neuropsychological Sequelae, DNS) ,雖可採用高壓氧治療能幫助一氧化碳中毒者修復未死細胞,但一個療程需做十次,且不見得有效,造成終身的遺憾。

衛生局規劃與辦理多項自殺防治策略,像是訓練、建議商家將木炭放置於非明顯處、店員學習辨識自殺者危機徵兆,如:購買木炭者表情愁苦、提出輕生及死亡字眼、分送或交待重要事物等,讓周邊的人都能加以留意及適時協助。而自殺行為高達95%是一時衝動,或是學習關心周遭的親友無故買木炭,或買木炭時是帶著一張愁苦的臉,我們都能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關心周遭的人,順口問候一聲「您最近好嗎?」、「您看起來心情不好,是怎麼了?」,相信對於減緩自殺事件有十足的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