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燒炭自殺 新北木炭採非開放式陳列

防燒炭自殺 新北木炭採非開放式陳列

2012/4/19(2022/3/15 19:3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台南市衛生局一份統計資料表示100年度臺南市自殺死亡共316人,其中以燒炭方式自殺佔90人(28.5%),為自殺方式第二順位,可見選擇以燒炭自殺者,不在少數,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8日下午邀集市府8個局處、精神科專家醫師及8家超商與大賣場等業者,召開自殺防治共識會議,決議以「非開放式陳列」販售木炭,預計5月上路。(照片取自新北市衛生局)

許多自殺者以為燒炭自殺是完美死去、不痛苦、美麗的死去等,台南市衛生局破除燒炭自殺迷思,並非如同謠傳以燒炭自殺是完美的、不痛苦的自殺方式,除了結束自己寶貴生命,留下傷心、痛苦的家人外,燒炭自殺獲救者,亦可能受苦於諸多後遺症,甚至有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悔恨,到頭來受折磨的還是自己與最摯愛的家人。

會議中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醫師甚至以他的病人為例說,他上午就有一位多年前燒木炭自殺的門診病人。方醫師說,這位病人知道他要來衛生局開這個會,特地要方醫師強調他當初很後悔自殺,希望大家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方俊凱醫師強調,香港實施木炭上鎖後,自殺率的確下降很多。至於「非開放式陳列」由業者視本身的賣場情況自行規劃設置。衛生局並將配合業者的在職教育時段,派人前往向店員進行教育訓練,學習如何適時介入關懷,甚至通報等,或許就能及時挽救一個家庭。

衛生局說明,採「非開放式陳列」販售木炭雖然會造成想烤肉的民眾些許的不便利,但生命無價,「非開放式陳列」如果能因此而挽救一個人的生命、挽回幾個家庭,甚至是無辜的小生命,那都是值得的。且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顧問胡維恆醫師均表示,自殺是一種衝動的行為,只要讓一時想不開的民眾不方便取得木炭,通常會放棄自殺的念頭。

另外也將輔導店員若是發現民眾有異狀,也可以適時加以關懷聊一聊,或是順手遞上印有各項協助資源聯繫電話的單張、貼紙,進而達到「自殺防治守門員」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