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配藥吃! 多位巨星因此殞落

酒精配藥吃! 多位巨星因此殞落

2012/2/15

在美國音樂界盛典「葛萊美獎」開幕前,驚傳前流行音樂天后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猝逝的噩耗,震驚全球並令人不勝唏噓,且根據美國八卦網站《TMZ.com》報導,前流行樂天后惠妮的死因很可能與酒精混藥有很大關係。酒精與許多藥物均會發生交互作用,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酒後服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造成生命危險的機率相當高。

近幾年國外巨星紛紛殞落,如主演《斷背山》的男星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等,都疑似因酒精混藥物而突然辭世,震驚全世界歌迷、影迷。國內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有些人因為長期失眠,養成睡前喝一杯又吞安眠藥的習慣,這樣的行為很可能造成猝死,尤其肝功能不佳的人更是危險。

根據羅東聖母醫院的衛教資訊指出,由於藥物可能干擾酒精在人體的代謝,甚至可能代謝停滯,造成乙醯醛(Acetaldehyde)的堆積,導致身體受到傷害,如肝腎受損、代謝性酸中毒、影響凝血功能、胃出血等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酒精與很多藥物都會有交互作用,即使輕度可能僅有頭痛、噁心嘔吐的狀況,最嚴重是會有造成致命的危險,強調服藥時最好搭配白開水,且酒後多喝水、休息,切忌服用藥物,才不會造成悲劇的發生。

以下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易與酒精發生交互作用的資訊:

一、鎮靜安眠藥:如使蒂諾斯(StinoxR,zolpidem)、安祈平(AnzepamR,lorazepam)、酣樂欣(HalcionR,triazolam)、美得眠(ModipanolR,flunitrazepam)等,與酒精併用會加強鎮靜效果。

二、抗憂鬱及抗精神病藥物:酒精可能會造成藥物對中樞神經的過度抑制,損害運動能力,也可能造成藥物失效,使疾病發作。

三、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普拿疼等。酒精與阿斯匹靈等NSAIDs止痛藥併用可能刺激胃黏膜,造成腸胃不適,增加胃出血風險;和普拿疼併用時,可能促使更多肝毒性代謝物產生,造成肝臟傷害。

四、降血糖藥:尤其是磺醯尿素類藥物如岱密克龍(DiamicronR,gliclazide)、滅糖尿(MinidiabR,glipizide)、血糖平(DiabetinR,glyburide)、瑪爾胰(AmarylR,glimepiride )等。此類降血糖藥如果與酒類併服,降血糖的作用可能延長,因而會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率,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

五、抗生素:如頭孢菌素(Cefmetazole)、磺胺類(Co-trimoxazole)、抗結核藥(Isoniazid)等,這類藥物和酒精併服時,可能產生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s),症狀輕為潮紅、頭痛、噁心嘔吐,嚴重的可能發生呼吸急促、肝毒性或急性肝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