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怎麼辦?穴位按摩、吃對食物舒緩

經痛怎麼辦?穴位按摩、吃對食物舒緩

2012/2/9

一名24歲的護士,每當月經來臨,就容易腹痛、腰酸、頭暈目眩,天氣越冷症狀越嚴重,嚴重影響生活,尋求治療後才發現原來是痛經。經施予艾條薰灸,並針對氣血虛弱,給予益氣養血,配合月經週期療法,不久後經痛情形獲得改善。

根據統計,全台灣有七到八成的女性有經痛的困擾,其中有15% 的人因此影響到工作和生活,裡面又有近8%女性嚴重到無法工作,須請假在家休息,尤以20到24歲的女性占大多數。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建議女性平時若有經痛困擾,除了應多喝水、多休息,保持睡眠充足外,還可利用毛巾熱敷或在家自行簡單的穴位按摩。如果感到腰痠,可以按摩位於脊椎旁兩指寬度,與肋骨下緣相平行的腎俞穴,能補益腎氣,治療腰痠。另外,像是有腹痛症狀的女性,則可按壓氣海穴、關元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兩根手指和四根手指的位置,可減緩經期帶來的腹痛,平時多加按摩,對腸胃不通的人,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楊紓怡建議女性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像是柑橘類和哈密瓜、西瓜等瓜類水果,皆屬冷性食物,經痛的患者應避免在生理期前後食用。此外,也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如咖啡、茶、可樂等,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都能有助於改善經痛問題。平日在家也可自製「枸杞紅棗茶」飲用,具有補血、滋養,減緩痛經的療效。楊紓怡提醒,雖然紓緩經痛的方法很多,但如果都無法舒緩經痛情形的話,還是應找醫師診斷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