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也能瘦/小零食可以幫助瘦身

過年也能瘦/小零食可以幫助瘦身

2012/1/27

很多的人在減肥的時候,非常忌諱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他們認為,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來源,所以只要少吃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讓自己變瘦。基本上就熱量的觀點來說是沒有錯,但是事實上卻不是這樣。根據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不但是熱量的來源,還會影響大腦的作用。如果要能夠瘦得健康,就不能忽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圖片說明:蛋糕不是健康的小零食!攝影/林又旻。)

根據科學實驗發現,大腦當中有一種稱為「血清素」的化學物質,它可以降低人體的食慾,也就是說它像是一個食慾開關,如果血清素升高,人體的食慾就會下降;除此之外,血清素還可以提升人們的情緒,讓人們的心情處在愉快的狀態。但是要形成這種血清素,就需要一種稱為「色胺酸」的氨基酸,但是偏偏這種色胺酸要進入腦中,就必須要跟其他氨基酸一起競爭,就像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候,人群爭先恐後進入的情況一樣,所以實際上大腦能夠合成的血清素並不多。

那麼要怎樣才能讓色胺酸可以大量進入腦中,形成控制食慾的血清素呢?這時候就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幫忙了。研究發現到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色胺酸快速進入大腦,就像是百貨公司的店長幫你開了一條貴賓通道一樣,讓色胺酸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進入大腦,因此攝取碳水化合物對於想要瘦身的人士有必要的。

但是為什麼零食可以幫忙瘦身呢?首先要先澄清,這裡所說的零食並不是炸洋芋片,而是對身體有幫助的五穀雜糧食品,這些食品可以在每餐中間,當作是補充熱量以及抑制食慾的工具,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少量多餐,減少熱量的過度攝取,還可以幫助大腦攝取色胺酸,形成血清素,讓身體的食慾下降,還可以讓自己更快樂,這樣的瘦身方法才能持久有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