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症候群、三高族 小心睪固酮低下

代謝症候群、三高族 小心睪固酮低下

2011/12/29

「醫師,我現在不但很『性』福,而且連原本擔心的三高問題也改善了!」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陳卷書醫師說,一位約莫六十歲的老翁在補充睪固酮後明顯感受到失眠性功能障礙的問題獲得改善,甚至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都受到良好的控制。

陳卷書醫師說明,睪固酮在男性青春期時最高,隨著年紀的增長逐年衰退,四十歲後會衰退地較為明顯,即可能步入「男性更年期」,而導致出現「性」趣缺缺、注意力降低或失眠等症狀。然而,部分大眾認為男性更年期僅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其實不然,睪固酮分泌量的降低不僅只威脅到性功能,臨床研究顯示,睪固酮低下與心血管疾病、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皆有關連性,故適當的治療不僅能解決性功能障礙問題,同時也能讓身體更健康。

中年男性普遍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常合併有三高問題,經檢查後這類病人的睪固酮指數大多偏低,若在醫師的建議下補充睪固酮,不僅有助男性更年期問題,也可改善三高,回復健康。

目前睪固酮療法較常見的有口服、凝膠、及針劑等三種方式,陳卷書醫師補充,口服藥會有肝指數上升的疑慮,需先考慮病人目前的肝功能;凝膠則須每天擦拭,病患容易忘記且擔心肌膚與小孩有所接觸,禁忌較多;而針劑補充三個月施打一次即可,亦無上述顧慮,因此為還不錯的選擇。

陳醫師最後提醒,在補充睪固酮之前要先確認病患睪固酮分泌量確實有低下的情況,更重要的是,需確定病人沒有攝護腺癌的可能,否則睪固酮會加速腫瘤的成長速度,造成嚴重的後果。男性民眾若不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應盡速尋求適合的醫師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