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關機後超想打人! 「網路成癮」算疾病該治療

電腦關機後超想打人! 「網路成癮」算疾病該治療

2011/11/11

現在許多青年學子都喜歡上網、玩電腦,但不加節制,恐「網路成癮」;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正宗說,根據調查研究發現,近半數年輕網路成癮者出現憂鬱,以及酒精、藥物等濫用情況,「網路成癮」應列為「疾病」來診治。

陳正宗表示,「網路成癮」定義為「1天連續上網7 小時,且連續3個月同樣行為模式」,且出現社會功能不良行為,包括電腦關機有坐立不安、打人、焦慮易怒等症狀,且拒絕與人社交、不吃飯、自我控制力差等。甚至有高中生網路成癮,不滿父母嘮叨,而對父親動手。

署立台中醫院心智發展科劉駿熒主任說,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進步,增加了許多生活上的便利性,上網幾乎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主要部份,每天花數小時上網的大有人在,而在網咖裡流連忘返者更是與日俱增。有些人甚至到了廢寢忘食,成為生活或生命的第一優先,將家庭、工作或上學拋在一旁,儼然與世隔絕一般!這些人成天打電動、逛網站、與人聊天或談情說愛,結果耗費了大量時間於虛構的網路世界中,反而忽略了現實生活中該負的責任與人際關係。上網已經像吸食毒品一樣,幾乎每天都要花大部份的時間,坐在電腦面前,否則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因此,有人就稱這些人得了所謂的「網路成癮症候群」。

劉駿熒主任建議,國內大約有15%使用網路的網友,罹患網路成癮症,其中又以男性居多,他們每天使用網路的時間,工作之餘外超過3~5個小時。如果發現孩子無法控制長時間上網,出現心情低落、易發脾氣等,父母可以試著協助改變孩子的生活作息,包括訂定適當的使用規則,每次使用的時間限制,安排多一點休閒娛樂,如果還是無法控制並且改善焦慮情緒,就需要求助專業人員,提供進一步協助與行為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