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上網如吸毒!你網路成癮了嗎?

樂閱讀/上網如吸毒!你網路成癮了嗎?

2014/3/25

3C產品無孔不入,大舉入侵你我的生活。根據2012年資策會的統計,在台灣,家庭電腦擁有率已達86%,其中家戶連網率更高達96%。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也從2012年的32%,提高到2013年的51%。值得注意的是,行動上網人數大幅成長,從2012年的266萬人,增加至2013年的535萬人,國人對於虛擬的網路世界愈來愈依賴,有高達八成的用戶出門必帶智慧型手機,這個結果使得台灣人在亞太地區智慧型手機依賴度排名高居第一名。

然而,長時間使用3C產品,容易造成視力受損、姿勢不良、腰酸背痛的情況發生;強烈的聲光效果也會造成聽力受損,影響學習能力及注意力。在國內還曾出現過更嚴重的「網咖猝死」案例,病因可能是因為久坐沒有移動,疑似靜脈栓塞而導致心肌梗塞。

除了身體的負擔, 心理層面上的「網路成癮症候群」則是指使用3C產品上網成癮,就像抽煙、吸毒、喝酒等行為,不僅在生活上形成依賴,更形成了「想戒卻戒不掉﹂的情形。由美國心理學家Goldberg 提出, 補充了原本經由匹茲堡大學的Dr. Kimberly Young定義的網路成癮,歸納出表1的8個主要特徵,做為網路成癮的檢測標準。你不妨自行檢測是否出現如表格中的狀況,若症狀已持續一年以上,即表示已上網成癮了。

(本文作者/葉威毅)
(摘自/拯救3C惡視力/悅知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