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相似、氣味不同 樹薯充山藥騙倒公務員

外表相似、氣味不同 樹薯充山藥騙倒公務員

2011/11/8

台中一名72歲的莊姓退休公務員,多年前因看到媒體報導山藥具有抗老化的作用,從此便把山藥當成補身聖品,每周一定要吃二、三次才行。日前聽鄰居說,市場有便宜的山藥販賣,價格甚至是中藥店的一半不到,便至市場大量採買。沒想到返家烹調後發現味道有異,詢問專業人士後才知有不肖業者撿拾山上的樹薯充當山藥,向不知情民眾詐財,因此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呼籲,使用中藥進補養身,應先諮詢中醫師的建議,再尋找合格、有信譽的藥商,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或自行聽信偏方,隨便服藥。

民眾冬季補身該注意些什麼呢?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指出,一般食補是以預防疾病為主,應該根據不同病情,同時配合病人的體質、精神及環境等因素調整用藥,才能真正達到進補的效果。平時可在食物中可酌加黃耆、當歸、枸杞、山藥、杜仲、何首烏、肉蓯蓉、仙靈脾、地黃、桂圓、麥門冬、茯苓、白朮、人參,都是抗老化、強壯作用的中藥材。

根據維基百科搜尋資料顯示,樹薯的根部可以食用,因此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有不少居民種植樹薯,而樹薯要先刮去外皮,煮熟後才能食用。若塊根未煮熟或氰酸(cyanic acid)未完全分解前就拿來食用,內含的毒素會轉化為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輕者噁心、嘔吐、下痢、昏眩;嚴重者呼吸衰竭而死亡,還可引起甲狀腺腫,並會傷害視神經和運動神經。


※照片左邊為山藥,右邊為樹薯,兩者外表相似,但價位截然不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抗老化、助強壯! 進補可吃當歸、山藥、枸杞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84

狂吃麻辣火鍋 小心頭皮太油導致掉髮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97&HN_Yr=0&HN_Mon=0

做什麼事情最爽? 英國調查:做愛「尚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95&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