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警腦瘤術後記憶力退 大腦病變後遺症多

勇警腦瘤術後記憶力退 大腦病變後遺症多

2011/10/26

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歡慶十周年,獲表揚的是高雄市苓雅分局巡佐黃聖賀,他曾在8年內成功尋人約300件。但黃聖賀坦言,三年前被診斷腦瘤並接受治療後,也有很多事想不起來,講話、思路會有些遲緩,記憶力不比從前。新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表示,腦瘤手術會因為手術部位或病因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影響。

李定洲醫師表示,腦瘤的成因有很多,可以依據病變的程度分成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果腦瘤的位置是在腦膜內部或腦本身,那麼危險性會比較大,也容易影響術後各項生活能力。記憶力、思考力等能力下降,是常發生的手術後遺症。通常患者在腦部手術後,主要會受到影響的部位是大腦頂葉或是顳葉,因為該區域掌控的是空間感、情緒感情、記憶力的部分,所以受到的影響較大。

李定洲醫師表示,腦瘤產生的原因,有可能是遺傳的影響,但多數的研究指出,游離性輻射對腦部病變的影響最大,例如照射X光攝影等,對細胞病變影響比較大。李定洲醫生建議,有許多人會輕忽頭痛症狀,事實上頭痛症狀不容忽視,因為這可能是腦部發生病變,如果真是腦部病變,會引發腦壓過高造成嘔吐,或夜間會突發性劇烈頭痛、嘔吐、視力模糊、半身麻痺等,如果有這種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多吃生薑可防癌? 美初步研究證實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4

吃魚油不會變得更聰明 但能降低前列腺癌風險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96

奉獻獎得主罹鼻咽癌 耳鳴、鼻出血為早期症狀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9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