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生薑可防癌? 美初步研究證實

多吃生薑可防癌? 美初步研究證實

2011/10/26

美國知名醫療網站WebMD上指出,癌症預防研究中心(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的研究顯示,生薑萃取物可以降低結腸中某些發炎症狀。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利克博士(Suzanna Zick)表示,在許多生薑細胞的培養研究中發現,生薑有抗發炎作用,用生薑餵食老鼠也發現,有助於防止老鼠腫瘤的形成,研究人員正進一步確認是否能應用在人體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建榮中醫師表示,薑可以萃取出薑黃素,薑黃素在西醫研究上確實具有抗發炎等許多功能。

研究人員隨機分配30名健康成人,四個星期內,這些受試者的飯後必須要服用含有2克薑根粉末的膠囊或安慰劑,同時在此期間不能服用其他抗發炎藥物,包括阿斯匹靈或其他非固醇類藥物。利克博士表示,一般美國人較少食用生薑食品,但在印度、中國、日本這些較常食用生薑的國家,顯示出大腸癌比例較低。

研究人員在研究前後,從參與者的結腸內壁組織中取樣中,發現薑可以降低腸道中發炎反應。目前已知吃生薑的主要副作用是輕微的胃部不適、胃灼熱及脹氣。紐約州北岸大學附設醫院的大衛(David Bernstein)醫師認為,雖然在東方地區,將生薑作為藥用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生薑似乎是相當安全的,只是目前來說還需要更大型的研究來證實。

黃建榮醫師表示,中醫上薑黃是常用的處方藥物之一,對肝臟十分有益,能刺激膽汁的生產,膽汁分泌旺盛,對調解肝臟整體功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可以改善肝臟疾患,中醫臨床治療上也會使用薑黃來治療肝病。他說,雖然不確定生薑所具有的防癌功能,不過薑在中醫學上屬溫熱性,有幫助身體出汗、驅風寒的效果,所以當受到風寒時,喝一碗熱薑湯,使人體微微出汗,確實會有改善的療效。

強化身體代謝抗「塑」 蒜、薑、蜆食物爆紅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20

推薦「討人厭食品」食譜--薑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11&id=223

喝薑母茶能治胃潰瘍? 中醫師:可以減緩疼痛卻無法根治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07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