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林食物致尿酸過高引起痛風 究竟普林是什麼?

高普林食物致尿酸過高引起痛風 究竟普林是什麼?

2011/10/13

常聽到高普林的東西吃太多,會讓血液中的尿酸值升高,造成高尿酸血症,引發各種病痛等。但是普林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容易造成痛風?台中林新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剛民解釋,普林(Purine)是構成DNA與RNA的基本材料,大部分都存在細胞的細胞核內,經過體內代謝後,就會形成尿酸。而痛風患者就是因為體內的尿酸在關節的地方形成結晶,引起白血球的反應,變成痛風發作的主要原因。

林剛民主任表示,因為普林是DNA、RNA的原料,所以當細胞分裂進行,細胞核需要複製的時候,就會產生大量的普林,普林會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一般來說,當男性每一百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七毫克以上,女性在六毫克以上時,都是尿酸過高的現象,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

林剛民主任表示,為什麼肥胖的人體內尿酸值會比較高呢?除了飲食之外,還因為肥胖的人細胞較多,細胞分裂時會產生較多普林,經由代謝後當然就會產生更多的尿酸。除了身體產生的普林之外,在日常的食物上,細胞正在生長(例如發芽的豆類),或是細胞多而緊密(例如動物內臟)等細胞快速分裂的食物,當中的細胞愈緻密,核酸也就愈集中,普林就越多,所以我們稱這些食物叫做高普林的食物。

當體內普林過高時,就會代謝出過多的尿酸,過多的尿酸會形成結晶,漸漸沉積在關節處,容易被體內的白血球認為是外來物而加以攻擊,過多的白血球攻擊會造成發炎反應,造成關節紅腫、發熱、疼痛等,這些現象就是我們所說的痛風發作,所以一般痛風患者的血液當中,尿酸值普遍偏高。

林剛民主任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五分之一的普林來自於食物,五分之四的普林是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所以高血尿酸症的人,通常都是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就算在正常的飲食情況下,避免食用高普林的食物,也僅能把血中尿酸值降低1mg/dl而已 ,所以採取飲食嚴格把關來降低尿酸值的方法,不太實際而且成效有限;林剛民主任建議,最好還是使用藥物控制加上飲食控制,兩者雙管齊下較好。

●男急性痛風關節炎 左腳大拇指疼痛腫脹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96

●愛吃肉、喝火鍋湯致尿酸增高 罹患痛風機會大增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13

●酸性體質易生病 使代謝紊亂影響免疫系統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6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