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妊娠毒血致全身水腫 不就醫恐危及胎兒

孕婦妊娠毒血致全身水腫 不就醫恐危及胎兒

2011/10/7

資深作家吳淡如在新書發表會上抱著愛女小熊出席,回想2年前由於發生妊娠毒血,讓吳淡如不得不剖腹早產,生下僅7個月的小熊。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提醒,當孕婦出現異常的全身性水腫現象,就得盡快就醫檢查血壓與蛋白尿,確定是否為妊娠毒血。

蔡永隆主任表示,妊娠毒血好發於懷孕超過24週的高齡產婦(35歲以上)、頭胎產婦、多胞胎、患有慢性高血壓的產婦,以及低齡懷孕等產婦身上,孕婦通常不會察覺到自己患有妊娠毒血。妊娠毒血的症狀是孕婦會有全身性水腫,尤其是臉部與手部會特別明顯,如果發現自己或是周遭的孕婦有這種情形,就要趕緊就醫測量血壓是否升高及蛋白尿的現象。

蔡永隆主任指出,一旦發生妊娠毒血,若不及時就醫治療,會對孕婦與胎兒造成很大的危險,嚴重時不僅母親會腎衰竭、肺水腫、肝衰竭、凝血功能不全等症狀出現,還會影響腹中胎兒,出現胎盤剝離、羊水不足等狀況,但由於妊娠毒血是屬於持續性病症,沒有辦法用藥物根治,只有生下小Bbay才能讓母親慢慢痊癒,因此胎兒常有早產的情況。

蔡永隆主任表示,雖然胎兒都是在經過醫師評估後,認為發育已經較為完整,可以在子宮外存活,才會建議孕婦剖腹生產。但是如果是懷孕未滿37週的孕婦,經過剖腹產後生出的嬰兒,容易產生體重不足、視網膜剝離、腦出血、肺支氣管與腸胃道功能不良等的症狀,需要進一步治療才能恢復健康。


》鮮奶的營養價值比保久乳高?  專家:營養價值一樣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20&HN_Yr=0&HN_Mon=0

》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19&HN_Yr=0&HN_Mon=0

》久坐影響循環 男性當心罹患前列腺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08&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