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患者不能喝豆漿? 適量喝沒問題啦!

腎結石患者不能喝豆漿? 適量喝沒問題啦!

2011/9/19

許多人的早餐都會來上一碗豆漿,且豆漿富含維生素B1、B2、B3,以及鐵、等營養素,很多大人小孩都愛喝;不過大陸健康網站指出,若豆漿的草酸鹽和腎臟中的鈣結合,會使腎結石擴大,因此腎結石的患者不宜喝豆漿,此外,豆漿還會導致痛風、脹氣,所以痛風患者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也不能喝。署立台東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維愷表示,腎結石患者還是可喝豆漿,不要喝太多就好,大陸網站的報導有些誇張。

許維愷醫師說,會引起腎結石,主要是水喝太少、吃太鹹以及偏食造成,其中水分攝取不夠、吃重鹹是最主要原因;他說,除了腎結石患者,一般人喝豆漿也必須適量,不要喝太多就沒問題。為恭醫院營養師彭雪雲說,一般會建議腎結石的患者多喝水,才能讓體內的廢物經由尿液排出,腎結石的病患並非完全不能喝豆漿,而是要少喝。

此外,擅長肝膽腸胃科的開業醫師陳俊峰指出,胃不好的人確實要避免喝豆漿,因為豆漿含有一種酵素抑制的物質,會影響消化功能,因此腸胃不好的民眾,最好不要喝。

至於豆漿喝太多會引發痛風嗎?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營養師表示,這其實是一般人的誤解,黃豆是「植物性」普林食物,且豆製品所含的普林量其實不高,研究證實除非是急性發作期,否則即使痛風患者還是可以適量攝取,每日攝取約2份豆類製品(約480cc豆漿),不但不會誘發痛風,還可以協助降膽固醇、降血脂。

另外大陸網站提到,紅糖中的有機酸與豆漿的蛋白質結合後,會嚴重破壞營養成分。新光醫院營養師謝宛青表示,一般人本來就不會在豆漿中加紅糖,該則報導之所以提到這點,應該是想強調有機酸會阻礙人體吸收蛋白質,而非著重在不能加紅糖,其實酸性食物中都含有機酸,雖然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但不見得有害健康。


●別以為早餐有吃就好 五種搭配恐加速衰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627

●減重變年輕 熟齡族多攝取植物蛋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292

●健康不發胖 營養師教你無負擔吃火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6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