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頑固異常 灰指甲易復發難治癒

黴菌頑固異常 灰指甲易復發難治癒

2011/8/30

灰指甲又稱「甲癬」,因為指甲被黴菌感染,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有大陸的健康網站指出,灰指甲治癒後,若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灰指甲主要是黴菌侵入而誘發,常接觸化學物質僅會讓指甲變脆弱或外觀稍做改變,不會使灰指甲復發。

台大醫院衛教中心指出,灰指甲是由於黴菌感染造成,症狀為指甲變色、變厚、變形等現象;由於灰指甲一般沒有什麼症狀,除了外觀難看或影響社交外,完全沒有影響,因此許多人往往忽視而不積極治療。蔡秀欣醫師表示,灰指甲的治療目前以內服藥為主,目的是殺死黴菌,通常療程為服藥12個禮拜,治癒率為8成左右;如果灰指甲程度嚴重一些的患者,則會服藥到4個月,並輔以外用藥來擦。

大陸《39健康網》指出,灰指甲治癒後,若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而外傷、營養不良也會導致復發。對此蔡秀欣醫師表示,常接觸化學物質會讓指甲變脆弱,或外觀顏色稍做改變、變得不好看,但並不會讓灰指甲復發,黴菌才是引發灰指甲主因。蔡秀欣醫師說,如果腳部有外傷而沒有好好處理,會導致黴菌更深入體內,因此才有可能讓灰指甲復發,至於營養不良導致灰指甲復發的說法,蔡醫師更沒有聽說過了。她指出,灰指甲治癒後,不讓其復發的最重要一點是要讓足部保持乾爽、清潔,鞋、襪要常換洗,如果鞋襪潮濕、流汗,必須換穿新的,不要長期讓腳悶著。

蔡秀欣醫師表示,治療灰指甲的內服藥是經過肝臟代謝,多少會增加肝臟負擔,因此在讓病患服藥前,會先做抽血檢查,以檢視其肝功能是否正常,服藥期間也會再做抽血,檢查其肝功能是否有影響,一般人按照醫師囑咐的療程治療,不會有問題。

台大衛教中心提醒,預防灰指甲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治癒後仍要留意復發的情形,並早期治療。
(2) 家中如有其它成員患有灰指甲,需一起治療;家中成員不共穿鞋襪,襪子分開清洗;治療期間使用不同的指甲剪修剪患部與正常的指甲。出入泳池、健身房,最好能穿著自己的拖鞋。
(3) 穿著通風良好的鞋襪,保持足部乾爽,修剪指甲時應避免指甲受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