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清潔,藥水選對沒?

隱形眼鏡清潔,藥水選對沒?

2006/1/1

隱形眼鏡藥水主要有清潔、殺菌、濕潤三大功能,一般分為清潔液、浸泡液(保存液)、沖洗液、消毒液、潤滑液等,市場上則有二合一(具清潔、保存功能)、三合一(具清潔、保存及消毒功能)或單一性等產品,針對不同的隱形眼鏡,挑選適合的產品。任何隱形眼鏡的保養都必須包含清潔、沖洗、消毒及保存四步驟。

清潔液:主要功能是清潔、去除雜質用,常見有界面活性清潔液、酵素清潔液。界面活性清潔液利用機械摩擦,溶解雜質,清潔時間約二十秒。酵素清潔液是以化學鏈結來達到清潔效果,常見酵素為木瓜酵素及胰臟酵素二種。如果不開封,可以保存一、二年;但如果已經打開過,最好能儘快用完。

消毒液:主要功能是消除一些致病發炎的因子,例如細菌、病毒、阿米巴原蟲等。

(1) 化學消毒液:常見成分有氯化克殺丁、高分製劑、醇類、草酸等,簡便普遍,浸泡時間要數小時,缺點是費用,以及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2) 雙氧水消毒液:浸泡時間二至四小時即可,內含三%雙氧水、中和白金片及生理食鹽水的中和藥水,優點則是過敏反應較少、省時以及漂白效果佳,中和不完全的缺點。

(3) 加熱消毒:市面上常見的有潮濕加熱器、快速直接加熱器等,價格依種類和廠牌不同,具有減少過敏的優點,但卻較為麻煩,容易產生沈澱及縮短鏡片壽命等缺點。

濕潤液:具有濕潤角膜、配戴舒適、保濕及改善屈光等特性,一般用在硬式鏡片。濕潤成分為抑菌劑、甲基纖維素、生理食鹽水、緩衝液等。使用步驟為洗手、凹面向上並滴入清潔液、食指摩擦、檢視並置入浸泡液中,最後再做濕潤保存。

沖洗液:一般是生理食鹽水,如果已經打開使用,建議不要超過三個月。主要是利用手搓沖洗,將鏡片上的雜質及細菌等沖洗掉。千萬不可用來路不明的自來水、蒸餾水、礦泉水或自製食鹽水來沖洗鏡片。

浸泡液(保存液):含有某些防腐劑,浸泡一晚後,可以達到殺菌效果。另外浸泡液最好每天更換,開瓶後的保存液,最好不要超過三個月。

除了對各類藥水的認識外,提醒民眾保存盒的清潔也需要注意。可以用棉球沾清潔液在小盒內面擦拭,再放到攝氏七十九度以上的熱水中消毒,接著打開盒蓋風乾,並定期更換(一般來說,保存盒的期限為一年)。

選擇保養的方式及藥水時,要考慮本身體質狀況,是否有過敏,以及鏡片材料、淚液分泌狀況,平時眨眼、鏡片種類、方便性如何以及價格的接受度或環境、個人習慣等,最重要是對藥水要有基本常識,以及使用前詳閱說明書等。切記,保養一定要按照步驟,缺一不可。

千萬要用對保養液,別把雙氧水、生理食鹽水當清潔液或保存液使用;過期的藥水,一定要丟棄,以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如果因為看到新產品上市或朋友介紹,想要更換藥水時,必須特別注意,新藥水使用後是否有引起不適的狀況,例如紅腫、癢、異物感或乾澀、流淚、分泌物等時,必須先停戴,確認是眼睛或藥水的問題,如果是藥水引起時,必須停用,改回原來的藥水。

每週別忘去鏡片上常見的沈澱物有蛋白質、脂肪、黏液及外界污染物,如風砂、化妝品等,容易造成沈澱物和眼球間的摩擦刺激、視力模糊、破壞淚液層、吸附保存液,引起角膜、結膜發炎、新血管增生,甚至巨大乳頭結膜炎。

隱形眼鏡族常忽略做「去蛋白」的工夫,去蛋白酵素每週應做一次,主要是去除鏡片上殘留的蛋白質。最近有去蛋白液的新產品,是每天使用,滴在保存液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