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以為感冒 竟是「甲狀腺炎」纏身

喉嚨痛以為感冒 竟是「甲狀腺炎」纏身

2011/7/8

別忽視脖子與喉嚨痛,你可能不是感冒,而是甲狀腺炎在作祟。一名37歲林姓女子,喉嚨痛已達兩周,但沒咳嗽,也沒流鼻水,一直吃感冒藥也不見好轉,經醫師診療後確診為亞急性甲狀腺炎。

醫師表示,該名病人把頸部疼痛誤認為喉嚨痛,進一步檢查發現,病人心跳偏快,甲狀腺功能亢進,才確認是亞急性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較常發生在夏季,易被誤認為一般感冒,除了會頸部、喉嚨疼痛外,也可能會出現手抖、體重下降、失眠的症狀。在中年婦女身上機率較多,屬於上呼吸道感染,所以有學者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
 
醫師說,甲狀腺炎與和一般常見甲狀腺亢進並不相同,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病人,只要透過抗發炎藥物的適當治療,一般都不會留下後遺症。雖症狀類似感冒,但亞急性甲狀腺炎並不會傳染,發生機率也要低。他建議,如果民眾出現持續數日的肩頸痛或喉嚨痛,應及早到醫院檢查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


˙別讓甲狀腺生病了!
˙女性必知!影響內分泌的關鍵-甲狀腺
˙脖子莫名腫大一倍 年輕女子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