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員工工時過長 預防三高可降低過勞死風險

八成員工工時過長 預防三高可降低過勞死風險

2011/3/7

過勞死是現代職場人的一大健康殺手。根據研究,過勞死常肇因於工時過長及心血管疾病,而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逐年增加,正是心血管疾病肆虐,進而造成過勞死的關鍵。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分析20歲以上企業員工團體健康檢查數據發現, 企業員工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至少一項三高問題,深入分析30~39歲的青年後發現,該族群至少一項三高問題的比例也達31.5%,若自恃年輕不進行控管,很容易成為過勞死高危險群。

近來發生過勞死之案例年齡皆是30歲上下的青壯年族群,使得過勞死年輕化的議題備受注目。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99年因腦心血管被認定為傷病、失能與死亡的勞工人數總計達到43人,為94年來最高,加上年輕工程師發生過勞死之案例,使得勞委會格外重視過勞死對勞工健康之威脅。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如玄主任委員表示,心血管疾病原本就容易導致猝死,若加上工時過長,將加速發作的危機。勞委會去年已大幅放寬過勞死的認定基準,在疾病認定上,除了原來的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外,新版認定指引新增了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等四項疾病。在工時上,也放寬過勞死的加班工時認定標準,且在舉證責任上,也改由雇主承擔,如果雇主未留下出勤紀錄,則一律採認勞工說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蘇益仁常務董事表示,若有血壓偏高、血脂偏高、空腹血糖值偏高等代謝症候群問題,未來罹患三高疾病的機率是常人的2~6倍。基金會另外針對20歲以上的上班族調查顯示,87%的員工幾乎都有加班情況,其中2成每日上班時數更超過10小時以上。過勞死常是三高疾病加上工時過長,若短時間內難以改變工作環境,員工就應從管控自己的代謝症候群及自己的三高做起,企業也應協助員工進行管控,否則以去年國內勞工平均薪資與勞動人口來看,國內企業恐會因員工三高疾病而損失318億元。

心臟專科醫師楊健志醫師則表示,近來青年員工過勞死事件備受注目,分析30~39歲青年族群的代謝症候群狀況後發現,有任一項三高危險因子的比例達31.5%,由三高疾病年輕化,甚至造成猝死的情況來看,顯示許多青壯年自恃年輕並不重視控管,因此導致原本的三高問題加速惡化。

既然有這些危險因子纏身,但企業員工是否有認知到對健康之威脅?根據基金會對上班族所做的認知調查顯示,近六成沒有聽過代謝症候群,且整體僅有37%能正確回答代謝症候群與腰圍及三高相關,四成六員工不清楚代謝症候群與三高疾病、過勞死的因果關係,顯示部分員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輕忽了代謝症候群對健康、甚至性命的重大威脅。這也反映在員工面對三高或健康問題時所採取的態度,因為願意採取運動或飲食控制的員工僅五成,他們對三高疾病長遠將帶來的健康衝擊,過於小覷。

若針對整體員工詢問其是否害怕過勞死,回答害怕之比例為42.93%,不過30~39歲的青年員工害怕之比例僅34%,且加班比例高達98%,比整體員工87%還高!青年員工自恃年輕,往往易忽略過勞死危險因子已悄悄上身,易導致疾病突然爆發,反映出目前三高疾病發作與過勞死年輕化的傾向。

千禧之愛鼓勵民眾實踐「3D健康生活」,也就是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的生活與養成運動習慣,管控代謝症候群,斷絕三高疾病、遠離過勞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