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療法:一個初步的回顧

光照療法:一個初步的回顧

2008/5/22

前言:光照療法的現況

有關光照療法的醫學文獻,目前不斷累積當中,以醫學資料庫MedLine進行搜索,光照療法的文獻有435篇,其中研究光照療法對季節性憂鬱症,或一般憂鬱症療效的文章已達176篇之多,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研究亦有21篇。光照治療同時也是美國睡眠醫學會在治療失眠問題的治療準則中的推薦療法之一。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早在19年前就撥下經費對光照療法進行一連串研究。在幾乎所有的精神醫學教科書中,光照療法也是列為治療季節性憂鬱症的首選療法。台灣最早在5年前由現任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的蘇東平醫師由美國引進,目前有10家以上醫學中心及醫院精神部(如台北榮總,振興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已採用光照療法做為治療憂鬱症及失眠病患。在法國,國家保險已開始給付光照治療。

光照療法的適應症範圍

以較嚴格的標準檢視目前的醫學文獻所提出的証據,目前光照療法的適應症範圍為:

  1. 效果最好,超過藥物(抗憂鬱劑),可當作主要治療方式:季節性憂鬱症
  2. 效果不錯,但沒有藥物(安眠藥)副作用,可當作安眠藥的替代治療方式:延遲型睡眠障礙,及早睡型睡眠障礙
  3. 可能有部份療效,建議當作輔助療法,(合併藥物使用):失智症患者的睡眠障礙及認知功改善,重度憂鬱症,暴食症,及廣泛性焦慮症
  4. 給一般人可能遇到的情況,非治療性使用:時差,及輪班工作引起之生理周期及睡眠問題

對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的研究

1998年,在 Archive of General Psychiatry的專輯中共有三篇文章肯定了光照治療的效果,自此光照治療由另類治療轉而為正統醫療所接受。在安慰劑對照組的實驗中,光照治療對SAD(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有明顯的療效。另外,負離子亦有相同的功能。早上的光照治療,效果比傍晚的好。抗憂鬱劑被証明對憂鬱症有治療效果,然而,Meta-Analysis的結果顯示其治療效果和安慰劑差異並不大。因此,光照治療能証明效果勝過安慰劑,可說是意義非凡,因為,相較於抗憂鬱劑的副作用(如Serotonin Syndrome, Sexual dysfunction等),光照療法十分安全。在另一個五個醫學中心的聯合研究中,光照療法對SAD的治癒率為50% (n=20) 比 百憂解 的25%, (n=20)明顯有效 (P =.10),也勝過安慰劑的28% (n=32)。

美國睡眠障礙協會的推薦

美國睡眠障礙協會(American Sleep Disorders Association)推薦光照療法於以下的情況:1、和生理周期紊亂有關的睡眠障礙(circadian-related sleep disorders),老人及阿茲海默症(aging and Alzheimer's disease),時差(jet lag)以及輪班工作(shift work),相關研究也証實其療效。

對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近年來的研究

在有研究指出憂鬱症狀和光照不足有關,因此有學者開始以光照治療給一般憂鬱症使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精神醫學部的Dr. Kripke 在回顧文獻資料後認為,對非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光照治療在一個星期內就有12-35%的療效,因此他建議每個憂鬱症患者,在藥物之外,都應使用光照療法。另一個有趣的觀察結果是,嚴重憂鬱症的患者,如果住在陽光充足的病房中,住院日較短。2003年最新的研究,發表在「臨床精神醫學」指出,接受抗憂鬱劑治療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當合併使用光照治療後,憂鬱症改善的程度比只吃抗憂鬱劑的患者來的更明顯,療效也出現的更快。

睡眠障礙

光照治療可以有效改善延後型睡眠障礙(Delayed sleep phase syndrome),並提高白天的清醒程度,對日夜顛倒型睡眠的患者幫助很大。

暴食症

在對照組實驗中,對暴食症的患者,光照治療能有效的減輕其憂鬱的程度,以及暴食的頻率和嚴重度。

經前症候群

在對照組實驗中,光照治療也能改善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失智症及日落症候群(Sun Down syndrome)

2001年維也納大學精神部証實,光照治療可有效改善失智症患者的智力。不論是中風或是阿滋海默症的患者,經由對照組研究發現,傍晚一次(5點到7點),給予3000照度的光照療法,能改善智力評估分數(MMSE)及睡眠狀態。

光照療法的安全性

2002的研究,光照治療因副作用少,病人順從性高,治療中止的情況較藥物少,因此,哈佛大學目前正進行光照治療對懷孕的憂鬱症婦女的研究。雖然缺乏精確的對照組研究,但光照治療卻早就被全世界使用在新生兒黃膽的治療上,可見其安全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