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中醫保健與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保健與治療

2008/3/19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變化多端,大家最常討論及想到的原因可能是溫室效應的影響,當然這是目前不可忽視的重要環保議題;不過,筆者在此藉諸報端是希望告訴大家如何保健我們的鼻子,才可以應付外界環境對我們身體的影響。

很多人早晨起床或是溫差大時,常常會有一直猛打噴涕、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其實這就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症狀。

此外,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常會有一些動作,如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等,同時患者鼻子、眼睛與喉嚨常有搔癢感。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臉部上會出現三種表徵:

1.) 鼻樑橫紋:因常揉鼻子造成鼻樑根部一道道的橫紋。

2.) 黑眼圈:下眼袋也會比較黑,這是因為鼻腔內的慢性發炎,導致淋巴液回流不良所造成的。

3.) 丹尼氏線(Danial lines) :在患者下眼臉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這是由於常喜歡揉眼睛所引起的。

新店耕莘醫院中醫部醫師 陳婉菁指出對於過敏性鼻炎,在中醫治療上有如下診斷:表邪偏于風寒者,可加辛夷、荊芥、蘇葉或三拗湯助以辛溫解表;若熱毒或濕熱較重者,可加蒲公英、夏枯草或苦參、白花蛇舌草等藥,以加強清熱解毒之功;若頭痛明顯者,可酌加白芷、羌活、細辛等,以祛風散寒止痛。

至於中醫常用方劑則包括玉屏風散、陽和湯、桂枝湯、溫肺止流丹、補中益氣湯等等,當然,這些藥材都要依個人體質的寒熱虛實來服用。

一般小寶寶常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以牛奶、蛋、海鮮類為主;大一點的孩子最主要引起其過敏的食物,就屬堅果類,如花生,而巧克力、魚乾或加工過的食物也較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但就中醫的觀點,屬性較「涼性」的食物,如梨子、椰子、白蘿蔔、竹筍、香菇等,也易誘發過敏發作。而菸、酒、油膩、太鹹或太辣等刺激性食物,因容易刺激黏膜,也可能有誘發過敏發作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