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奶過敏?客製「誕」糕最「素」配

蛋奶過敏?客製「誕」糕最「素」配

2016/9/30

(撰文/徐平)
(諮詢/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負責人:戴全騰、郭綵婕)
(圖片/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

對蛋奶過敏、腸胃不好、純淨素食主義者,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吃蛋糕的族群非常多,位於南港的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提供了一項新選擇,他們有客製化的烘焙服務,非常特別的是,只要客人告知過敏原,老闆就能巧妙的利用原來的菜單,尋思替代過敏原的材料、調整菜單,堅持無蛋、無油、無奶、無酒精、無五辛,為了不能吃麵粉的客人改用蕎麥、而因宗教信仰不能喝牛奶或對牛奶過敏的客人,則改用椰奶或豆漿,就連披薩的靈魂──起司,也捨棄牛奶,改用腰果的油脂研發製作而成。

為了家人及顧客,研發出替代牛奶利用腰果製成的起士,灑在披薩上,讓過敏、素食者也能嚐到專屬於他們的披薩。(攝影/徐平)

「誕糕」達到素食、過敏者滿足感

因為原料無蛋,因此店內烘焙的成品稱為「誕糕」,除了採誕辰的意思,也希望藉由「誕糕」為人作壽,達到素食者、過敏者的滿足感,同時也藉由這個字引起顧客關注,重申並推廣不吃蛋的生活理念,每周都會研發新口味的老闆,一開始是從自己喜歡的口味開始嘗試研發,後來由於忠實客戶的宣傳,讓許多過敏族群開始認識這間烘焙坊。

店內的客製化服務,許多「去過敏原誕糕」的靈感都是從顧客身上得到,它除了可以滿足過敏者的胃,讓他們也能享受甜食、麵包外,也可以溫暖他們的心,因為店內沒有特別標示這項服務,因此可以稱得上是「隱藏版菜單」。

無蛋「誕」糕,口感綿密香氣濃郁,完全不像純素食。(圖片/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提供)

太妃糖蛋糕(圖片/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

咖啡核桃蛋糕。(圖片提供/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

家人對蛋過敏 興起自製烘焙

由於老婆和女兒對蛋過敏,讓來自印度,原本就吃素、從事貿易的老闆戴全騰興起自製烘焙的念頭,老闆娘郭綵婕提到,一位媽媽因為孩子過敏已經好幾年沒吃蛋糕,在生日當天,希望能夠讓他吃到不會造成健康問題的蛋糕,「爸爸來拿的時候,表情很高興,我可以感覺到,原來這個『誕糕』的意義,就像『蛋糕』一樣重要。」郭綵婕說,因為女兒對蛋過敏,從小也沒吃過幾次生日蛋糕,所以特別能夠體會父母想給孩子,又怕傷害孩子健康的心理。

無添加色素的時令火龍果麵包,口感紮實。(圖片提供/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

無麸質、無蛋、奶,老麵發酵的素食麵包,是店內主打商品,圖為紫米紅豆麵包。(圖片提供/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

無添加 健康飲食納入生活

郭綵婕提到,許多顧客嚐過店內產品之後,真的會開始把健康飲食,納入生活飲食選項,也因為沒有多餘的添加物,加上自己培養酵母,對於一些腸胃較敏感的客群,吃的安心之餘,也會主動幫忙宣傳,店內除了「誕糕」外,因為每周都會研發新菜單,讓店內產品達6、70種,除了時令水果作為材料的產品,還有多種類的麵包、披薩,另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顧客,也有推出特製蛋糕及素月餅,今年中秋節,更是研發出了素蛋黃酥。

今年中秋的素蛋黃酥,雖然較晚推出,仍獲得許多顧客一致好評,銷售一空。(圖片/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 純素誕糕&麵包提供)

沒有鮮奶油 老麵養酵母

「想要把烘焙作的健康一點」郭綵婕說,不想客人因為追求鬆軟吃下過多化學物質,也因為有一周要吃3、4塊蛋糕的甜點控客人,讓她思考如果客人吃蛋糕的頻率高,蛋糕裡面若放了香精、色素等化學物質,久了身體可能無法負荷,店內的麵包裡面沒有鮮奶油,酵母也是老麵培養,低溫發酵再烘焙,客人的脹氣、過敏問題都得到解決。

雖然無添加五辛,佛卡夏口感豐富,也非常容易飽足。(攝影/徐平)

比起其他烘焙坊,Fresh Bakery & Cafe Taipei為客戶著想的更周到,利用「替代食材」,讓素食者可以享受跟葷食一樣的口感,腸胃不好仍然可以吃糕點、麵包,吃披薩也不會少了起士,同時也可讓身體無負擔,讓無蛋奶的飲食選擇,突破了許多不可能。

店主戴全騰、郭綵婕希望藉由「健康吃」的理念,讓更多非因宗教信仰、素食主義的客人可以愛上素食。(攝影/徐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