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患,這樣吃就對了!

洗腎病患,這樣吃就對了!

2006/1/1

【一、足夠的熱量需要】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35仟卡,才能使食入的蛋白質有效的利用。如果病人食慾不佳,可用含熱量高且蛋白質低的食物製成點心補充,如:糖飴、植物性油脂、及低氮澱粉(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西谷米,冬粉,地瓜粉,藕粉等)。

【二、高生物價蛋白質】依每日建議蛋白質量,必須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高生物價蛋白質。)

◎一般體型、輕度活動量,1餐的建議飲食:

1碗飯 /2-3份蛋白質(魚、肉、蛋、奶類)/1份=魚、肉1兩=蛋1個=鮮奶1盒約240 cc
青菜至少1碟 /水果1個 /植物油烹調

【三、每天以不超過0.5kg為原則】透析病人,可藉由每日秤量體重,來估計水分的積留,若水腫則需限水,其 量為總尿量+500~700c.c。

◎控制水分攝取小技巧:

1. 盡量少吃醃製及加工食品,味精尤其不可吃太多,不只容易口渴,也不利血壓控制。

2. 先將一天可喝的水分用固定容器裝好,並將這些水平均分配。

3. 感到口渴時用棉棒潤濕嘴唇或漱口。

4. 含硬糖果、嚼口香糖或擠一點檸檬汁於嘴中。

5. 可將一日飲用的水份,分一部份混合檸檬汁結成冰塊,口渴時含一個在口中,讓冰塊慢慢融化。

6. 擦護唇膏。 

【四、低鈉】每日鈉需要量約為1.5-2.0g(4-5g鹽)

1. 含鈉量高的調味品:鹽、味精、醬油、烏醋、豆瓣醬等佐料。

2. 含鈉量高的食物:油麵、麵線、紫菜、洋芋片、罐頭水果、海苔醬、蜜 餞、沙拉醬

3. 市面上販售的低鈉醬油或薄鹽醬油,多是以鉀代鈉製成的醬油,所以要小心使用,以免反而造成鉀過高。

◎各類調味品鈉的代換情形:

1. 1茶匙(5g)的鹽 =2湯匙醬油=5茶匙味精

2. 1g鹽  =6c.c.醬油=3g味精=5c.c.烏醋=12c.c.蕃茄醬

◎每日攝取的鹽量依指示食用,烹調時可用白糖,白醋,酒,蔥,薑,蒜,肉桂,五香,花椒,檸檬汁等,使食物有風味,增加可口性。

【五、低磷飲食】可使腎衰竭的病情緩和。 高磷食物應酌量食用。豆腐,黃豆干,紅豆,豆類,糙米,乾蓮子,花生米,脫脂花生粉,黑芝麻,豆皮,瓜子,蛋黃,河蟹,鮑魚,紫菜,吻仔 魚,健素糖,酵母粉,雞肝,豬肝,豬腎等內臟類及巧克力,可樂等。

【六、鉀】若需配合限鉀飲食,則應在均衡飲食下,少吃含鉀高的食物,其中蔬菜 類,應先以熱水燙過後,再用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入量。

鉀高的食物:濃肉湯、雞精、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草莓、哈密瓜、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蕃茄醬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