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拉筋拍打」 拒絕疾病上身

力行「拉筋拍打」 拒絕疾病上身

2012/9/11

Q1 什麼是「拉筋」、「拍打」?

兩者均為中國固有的民俗保健良方。「拉筋」和「拍打」雖然常被視為一體,但其實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民俗保健法,可以分別獨立進行,也可以搭配運用。

關於「拉筋」和「拍打」,詳細的起源年代已不可考,不過其歷史淵遠流長是可以確定的,幾乎自傳統醫學出現,就有「拉筋」、「拍打」的存在,只是名稱可能略有不同,例如拍打又稱「拍痧」。應用方式也各有巧妙,或拍或刮,但目的都是:逼出囤積在體內的毒痧

「拉筋」通筋絡 輕鬆活天年

拉筋:其實是1種身體自然反應,如同久坐疲倦時,人們會想伸懶腰,舒鬆筋骨。如此簡單的物理動作,加上適當的輔助器材,例如拉筋椅,安全將「筋」拉開、拉直,即為有效的民俗保健法─拉筋。

筋:是指一個完整的系統,包含神經、肌肉、韌帶、血管、關節和骨骼。當此系統受到壓迫,或失去該有的彈性,甚至僵硬,常導致所謂的「筋縮」。

功效:當我們藉由一些動作或輔助工具,運動各部位的「筋」,全身上下的肌肉和關節會受到牽引,將自然而然地放鬆或回復原位,藉此增進筋骨柔軟度,疏筋活絡。

「拍打」喚醒自癒力

拍打:利用雙手或特製的拍痧板,以適度力道,在全身上下進行有規律的拍打。所謂的「適度」,依個人能接受的程度上限為準。

功效:可以震動肌肉、筋絡、五臟六腑,功效等同於深層的按摩,能喚醒人體免疫機制,協助排除體內毒素。

無論「拉筋」或「拍打」,兩者均有益健康,對改善身體有明顯效果,且簡單易行,適合大多數人,這也是為什麼它們能歷久不衰地流傳至今。

Q2 「拉筋」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拉筋」可以協助身體恢復應有的柔軟度,讓全身的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久坐不動,或長時間維持特定姿勢,是現代人普遍的生活常態。缺點除了身體缺乏運動量外,不當的坐姿或站姿,會壓迫骨骼、肌肉,長此以往,將帶來各種不適,例如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

「拉筋」2大好處

  1. 透過「拉筋」,讓骨骼、肌肉獲得適當的舒展,肌肉痠痛、四肢麻痺等各種身體不適,即因壓迫解除而消失。
  2. 「拉筋」可以調整脊椎,避免或緩解脊椎神經受壓迫,尤其是本書所強調的「臥位拉筋」。

原理:許多人以為脊椎神經受壓迫,最多就是痠、痛、麻,殊不知脊椎神經對應全身上下各個器官、組織,掌管我們所有的運動和感覺,當不同位置的神經受到壓迫,其對應的器官或組織,其功能就會受影響。

例如許多女性,習慣坐下時蹺腳,長久下來,導致骨盆腔歪斜,壓迫腰椎,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手腳冰冷的問題,或膀胱和子宮方面的各種病症。

透過持續「拉筋」,能自我調整脊椎,避免神經受壓迫,就可從根本解決問題,讓上述症狀不藥而癒。

Q3 「拍打」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排除體內毒素,促使氣血循環正常,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恢復與生俱來的自癒力。上班族久坐辦公室,雙眼緊盯螢幕,時間一久便感覺肩頸痠痛;婆婆媽媽們彎腰洗碗、拖地,很容易腰痠背痛,感覺腰椎都無法伸直;銀髮族只要站久一點,就覺得膝蓋無力。

上述這些時候,相信大多數人的直覺反應,都是手握拳頭,用力敲打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似乎像這樣搥兩下,痠痛或無力的感覺就會減輕一點。其實這個你我都熟悉的動作,就是1種最簡單、最基本的「拍打」。

順應「哪裡不舒服,就拍打該處」的天賦本能,再加上理論依據和工具(雙手、拍痧板等),有規律、有方法地進行,就能讓人人都可學會的「拍打」,成為能促進健康的保健良方。

原理:透過「拍打」造成震動,深層地按摩五臟六腑,和全身經絡。

好處:

  1. 立竿見影地緩解當下的痠、痛、麻。
  2.  長期進行,還能達到「通」的境界。所謂的「通」,簡單說就是全身血液循環暢通無阻。只要循環無礙,新陳代謝自然好,日積月累囤積在身體中的毒素,便可以漸漸被排出。

沒有毒素作怪,代謝也恢復正常,免疫系統可以被重建到最佳狀態,讓人體與生俱來的自癒力,成為「健康金鐘罩」。

作者/吳世楠
源樺/《拉筋拍打速效心得實錄》
http://www.uho.com.tw/book.asp?id=149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