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心靈診療室》年後收心操

《上班族心靈診療室》年後收心操

2007/2/26

年關將到,許多上班族的心情開始浮動。「領完了年終獎金,我是不是該換個工作?」「我再也不想忍受這個豬頭老闆,過完年我就走人!」相信類似的想法,此刻必定浮現在許多上班族的腦海。

經過了一年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上班族特別容易產生一些矛盾的心情。最常見的就是「希望VS失望」以及「疲倦VS興奮」…等矛盾的心理。失望而疲倦的心情,來自於回顧過去的一年,曾經為自己所訂下的種種目標,如今一一檢視,難免有不滿意之處。興奮且充滿希望的心情,則是來自於面對新的一年,不禁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揪出讓心情浮動的害蟲
最近有一家國內的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考慮要在過完農曆年後換工作。這個數據如果是準確的,相信很多當老闆的可能會「挫著等」!

為什麼每年到了年尾的時候,都會有一波員工的離職潮呢?原因有二:經濟的考量與心理的需求。經濟的上的理由大抵是為了那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而心理需求的原因就複雜許多。舉凡是對公司文化不滿意、同事間缺乏尊重、工作上欠缺支援…等理由,如果正常的心理需求長期無法被滿足,就容易影響我們看清楚事情真相的能力。

如何揪出這些讓心情浮動的害蟲呢?最好的方法可以從農夫的身上學習到!

分清楚雜草與作物
農夫的田裡通常只有少數幾種農作物,但是雜草與害蟲的種類卻有幾十種。這點跟每個人工作時的心理很相似:值得我們付出心力的工作很少,但是干擾我們的事物卻是多得多。聰明的農夫絕對不會因為忙著除草殺蟲,而忘了為農作物施肥;聰明的工作人也絕不能因為忙著處理雜務,而忘了執行自己重要的工作目標。

有捨才會有得
有時果園裡的某一棵果樹已經病的太厲害,這時有經驗的農夫會當機立斷將它連根拔除,以免傳染給其他健康的果樹。有智慧的職場工作者同樣懂得取捨與妥協。喜歡一份有理想性的工作,可能代表著必須暫時忍受偏低的物質報酬。太過堅持魚與熊掌兼得,只會讓自己落得一無所有。


訂下新年度SMART目標
 有多少人在新年倒數的時候,默默許下今年的願望?其實只要願望許的有技巧,達成的機率就會大的許多呢!你也可以學會聰明的立下年度目標:

S-specific 明確性
你可能想在新的一年達成許多目標:變瘦、升遷、受歡迎、換車…等。先集中精力於某一個項目上,等達成了第一項再進行第二項,成功機率將會倍增!

M-measurable 可量化
「我今年要賺很多錢!」到底是一百萬還是一億,對你來說才是「很多錢」呢?一個比較容易量化的目標應該是類似「我今年的收入要比去年成長20%」。


A-attainable 可達成
一個合理的目標應該是讓人感覺有「挑戰性」,而不是覺得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設定一個注定會失敗的目標,只會打擊自己的自信心罷了。

R-relevant 相關度
如果你10年後的生涯目標是坐上總經理寶座,那麼你就應該在新的一年中,盡量學習當一個總經理所須具備的能力與態度。但是如果你10年後的生涯目標是要開一家民宿,那麼你可能要報名學烹飪跟泡卡布其諾。

T-timetable 有時限
如果做一件事情沒有任何時間限制,那就跟休閒沒兩樣。一般而言,3年是個理想的中程目標時限。想想看3年內我們可以完成的事情還真不少:一個碩士學位、學會一項樂器或是一種新語言。

因此,一個極想要在工作升遷上獲得突破的上班族,新年度的SMART目標可能是「在3年內取得國立大學的企管碩士學位」。你的是什麼呢?

平衡你的「工作」與「生活」
曾經有一個富有的企業老闆,為了把高爾夫球打的更好,花了好幾千元美金報名參加一個非常知名教練的私人課程。這個老闆原本期待教練會馬上帶他到球場指導揮杆,誰知道教練卻帶他到一個小房間內,給他紙跟筆,要他寫下打高爾夫球的最重要的10個理由。這位大老闆帶著疑惑,心不甘情不願地終於擠破頭寫下自己打高爾夫球的10個理由。接下來教練要他逐一消去比較不重要的項目,最後只剩下二個理由:「健康」與「快樂」!

說也奇怪,上完這個教練幾個小時的課程之後,這位老闆的球技真的進步不少。球友們都很好奇他的秘密是什麼?追問之下,這位大老闆終於透露秘訣。原來,他把多打一杆當作賺到「運動」,少打一杆他當作賺到「快樂」。這樣的態度讓他日後打球時不容易患得患失,球技自然容易發揮了。

同樣地,有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也體會到工作的目的原來是為了更快樂的生活與更健康的身心。因此在考慮任何工作上的轉換時,除了將職位、薪資、福利…等因素列入考慮,也會積極思考「快樂」與「健康」。
 
善用過年的長假,讓自己平時紛亂飛轉的情緒沉澱下來,客觀地評估自己內在的需求與外在的環境的要求,找到新的一年值得努力的目標,才是送給自己最好的一份新年禮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