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茶飲湯方》之`冠心病`篇

《常見病茶飲湯方》之`冠心病`篇

2007/2/16

常見的冠心病症狀

冠心病在早期可能無具體明顯的症狀,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會出現:胸腔疼痛、壓迫、沉重感(大多在情緒激動時,或過度勞動及用力後發作),或有心悸、心律不整等現象。冠心病嚴重者可導致心肌壞死造成死亡。

哪些因素容易造成冠心病?

1. 年齡因素:男性在40歲以上,女性在更年期以後,罹患冠心病的機會大幅提升。

2. 家族遺傳:若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者,直系親屬中,男性在55歲以下,女性在65歲以下,曾罹患過心肌梗塞或猝死者,冠心病的罹患率比正常人高出數倍。

3. 高血壓:長期血壓過高容易造成動脈血管壁受損,引起動脈硬化阻塞而致冠心病。

4. 高血脂症:尤其是長期血中低密度脂蛋白高,而高密度脂蛋白低者,較易造成冠心病的發生。

5. 動脈硬化。

6.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因長期血糖不穩定,導致血管變性脆化而容易破裂阻塞。

7. 肥胖症。

8. 工作壓力、緊張:尤其腦力工作者及長時間處於高度壓力下。

9. 其他因素:長期抽菸、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者,動脈粥樣硬化的比例比常人增加數倍。

冠心病的養生茶飲

藏紅花茶 

【材料】:藏紅花3g 
【做法】:加入400ml沸水沖泡3~5分鐘,取藥汁待溫飲用。 
【功效】:冠心病、胸悶、胸痛、高血壓、動脈硬化。 
【注意】:孕婦不宜飲用。
 


中藥的性味功效 

*藏紅花:甘平,活血化瘀、開鬱散結。

(本文作者為美國全國針灸中藥醫師    
 - 魏哲彰/湯立嘉 醫師)

(文章擷取自-常見病茶飲湯方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