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受不了嗎?試試中藥茶飲吧

手腳冰冷受不了嗎?試試中藥茶飲吧

2012/2/2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許多人的手腳也隨著天氣冷冰冰,穿了襪子、穿了厚外套,甚至躲到棉被裡手腳都不見得是溫暖的,不但晚上睡覺睡的不好,白天工作也因為手腳冰冷讓手指活動不靈活,甚至四肢末端發麻的人也不在少數,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推薦四種DIY中藥茶飲,有效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張煒東醫師表示,一般手腳冰冷較常見的是老人家、女性同胞、或是有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與血液循環障礙相關疾病的人,但是除此之外,近年來臨床上最常看到的是長期冰冷不忌口的人,這種喜歡冰冷食物的人在冬天或是冷氣房容易手腳冰冷,手指或腳趾的皮膚顏色容易因為溫度降低而變得暗紅,跟其他的皮膚顏色有明顯的區隔,這是血液循環變差的明顯癥狀,也因此容易因為環境變冷而手腳冰冷。

張煒東醫師指出,要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要有長期努力的準備,首先當然是要禁止碰任何冰冷的食物;再來就是要均衡的飲食,這部份要配合體質做一些額外的補充,下面所列出的一些茶飲可以有所幫助;最後當然是規律的運動,尤其是因冰冷食物所造成身體虛寒的人,可以在運動前喝一碗淡淡的薑茶,更可以幫助循環改善,幫身體的寒氣排出。

下方所列出的飲茶,會從簡單的方法到稍微複雜的中藥煎煮的方式,最好還是由中醫師來判斷體質,推薦適合的茶飲。

1. 桂圓紅棗茶
成份:桂圓3錢、紅棗2顆
作法:將桂圓剝開以及紅棗去籽剝開,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依各人體質與需求),浸泡幾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桂圓可補血,紅棗可益氣生津、調補脾胃。
加減:可另加蓮子3錢變成桂圓紅棗蓮子茶,蓮子能健脾,須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

2. 黃耆補氣血湯
成份:黃耆5錢、當歸1錢、枸杞2錢
作法:將以上3樣中藥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趁熱飲用。
功效:黃耆有補氣、增加體力的作用,另外當歸可補血,飲用這道茶飲可以增加身體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3. 黃耆桂圓溫暖茶
成份:黃耆5錢、桂圓3錢、生姜1片、紅棗2顆
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500cc~1000cc熱開水沖泡,浸泡幾分鐘後趁熱飲用。
功效:這道茶飲有補氣補血的功效,可增加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4. 西洋參溫熱飲
成份:西洋參2錢、桂圓1錢、枸杞2錢、黃耆2錢、蓮子3錢、紅棗1顆
作法:將紅棗剝開去籽,加其他藥材,以500cc~1000cc熱水煮沸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西洋參是涼補中藥,可以養陰生津,養陰也可以調和陽氣,讓身體陰陽諧調,手腳自然溫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