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多「多吃少做」 進補要適度

現代人多「多吃少做」 進補要適度

2012/1/22

冬天到寒流來襲,常讓人冷得直打哆嗦,為去寒保暖,國人多會選擇進補來抗寒,但你補的方式對嗎?實際上,補方應視體質不同而有平補、溫補或涼補的差別,豐盛的十全大補湯未必適合每個人。

阮綜合醫院營養室陳香吟主任說,農業社會中,因為只有在冬至和農曆年間才有機會吃到大魚大肉,當時的人工作型態多屬「少吃多做」型,體質以虛寒者為多,自然需要進補。但現代人卻是「多吃少做」型,生活既然習慣改變,冬至就沒有必要再補,但因傳統很難扭轉,時間到了大家還是會張羅一番。首先要澄清的是,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以平補的四君子湯、四神湯,或涼補的麥門冬湯、知柏地黃丸來應景。

陳香吟主任表示,喜歡吃炸雞、薯條的小朋友,或常有口臭、便秘、口瘡、失眠、心浮氣躁、口苦、口乾舌燥困擾者,就絕對不能再吃補,即使是涼補也要敬謝不敏,否則火上加油,會越補越糟。

反倒是體質虛寒者,可以藉天氣轉寒而以溫補的方式來調理,比較不會上火。平時四肢冰冷、畏寒、怕風、會頭暈、常腹瀉、氣短易喘、不喜說話、精神萎靡、稍微動一下便有氣無力者,就是需要在冬至好好補一補的人。

大家常吃的大眾化進補食品分為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但吃多了可能產生三個營養問題,一是是攝取過量肉類,二是油脂含量過高,三是青菜攝取不足。這些食品湯中油脂含量高,有些還刻意將肉加入麻油先爆炒,所含油脂就更高,肉類攝入過量對腎臟是一種負擔。

現代人飲食豐富,反而有營養過剩的危機,冬季不一定要進補;只要注意飲食節制,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並配合適當的運動及正常的生活作息,才能常保健康。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先和營養師討論了解如何選擇冬令飲食。在大快朵頤之際,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是安身保命的上上策。患慢性病者,冬令進補時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