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

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

2010/12/30

許多人有黑眼圈的困擾,除了作息不正常以外,遺傳也有可能是造成黑眼圈的問題之一。醫美專家朱晨昕醫師表示,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有幾種,有的與遺傳體質有關,先天性眼睛周圍色素較多,表皮的黑色素容易沉澱, 有的則因為眼周圍的血液淋巴循環不好、氧氣供應不足或是過敏性鼻炎,多半呈現紫黑色。此外,也有人因為年紀大,眼皮 鬆弛、皮膚乾燥而出現黑眼圈,需視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皮膚黑色素的沉澱與先天遺傳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家族中其他成員也大多會有類似情形,不但有黑眼圈 、嘴唇周圍、皮膚皺摺也多會顏色較深。有過敏異位性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合併這種情形,尤其當皮膚乾燥時就更顯得暗沉無光澤。

朱晨昕醫師表示眼眶四周的皮膚是人體最薄的皮膚,眼眶的真皮層佈滿了靜脈血管。如果血液淋巴循環不好,皮膚顏色 就會略成紫藍色,看起來就比較深。身體狀況差、情緒壓力、熬夜、抽煙、喝酒、吃刺激性食物等因素可能使這類的黑眼圈加重惡化。

對於有黑眼圈困擾的人,平常除了應注意規律的生活作息與均衡飲食之外,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忙改善 。平時工作繁忙的人應儘量找機會平躺休息,改善眼部血液回流的情形。晚上睡前熱敷、按摩眼部,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 循環;白天若有眼皮腫脹,則可採用冰敷,讓血管收縮消除腫脹。

朱晨昕醫師最後表示如果希望達到快速改善黑眼圈的問題,可以藉助一些醫學美容治療。美白導入或利用雷射達到除黑效果 ,淚溝所造成枝黑眼圈可用填充物加以改善,對於不同原因及程度的黑眼圈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