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乾癢蘋果臉 炎炎夏日慎保濕

避免乾癢蘋果臉 炎炎夏日慎保濕

2008/7/18

你羨慕別人有一張紅通通的蘋果臉嗎?可別羨慕的太早,她可能是一會兒這裡紅,一會兒那裡癢,屬於皮膚非常脆弱的敏感型肌膚喔!

敏感性肌膚的人,皮膚薄而脆弱,常因外在的刺激,如風吹、日曬、遇熱、污染,或內在的緊張、壓力、個人體質等問題,甚至化妝品,保養品的不當使用而造成發紅、發癢或脫屑等現象。一般而言,肌膚約有40~60層的角質細胞,而敏感性肌膚的角質層卻很薄,所以,該如何提高皮膚的抵抗力,避免脆弱肌膚的再度受刺激,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課題。

光田醫院皮膚科張和興醫師強調,肌膚敏感的人在使用清潔用品時,更要使用溫和無刺激的產品,pH值最好要介於6.3-6.5,接近皮膚原本弱酸的環境,同時能保持皮膚皮脂膜完整,而以乾擦或水洗方式清潔均可。此外,清潔時須注意不能用過太高的水溫,或過分搓揉,以免再次刺激。除了慎重清潔之外,日常的保濕滋潤也非常重要,產品最好選擇具有補充及保持肌膚水分的功能,可兼具修護角質層的作用外,低刺激性的滋潤產品,還可增強皮膚的防禦能力。因此,慎選溫和的滋潤產品可避免脆弱肌膚二度傷害。

張醫師也強調,特別是現在適逢炎夏時刻,紫外線很容易就超過標準值,敏感性肌膚的人要更注重防曬,以防紫外線所造成的刺激。同時,應避免使用磨砂膏等產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