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皮保衛戰 妊娠紋OUT!

肚皮保衛戰 妊娠紋OUT!

2015/12/1

(撰文/Megan Chen)
(諮詢/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段培耕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懷孕」是讓女性從妻子的角色邁向為人母親的過程,從懷孕開始,每一位母親都是以肚子裡的寶寶為出發點。孩子出生後,除了照顧孩子外,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恢復身材,但除了瘦身,你知道懷孕期間因皮膚無法承受短時間內快速撐大,可能會導致妊娠紋產生嗎?雖說妊娠紋是生產的紀念象徵,但如能擁有孩子又能維持原本的美麗,應是每個偉大的母親所期待的。

妊娠紋是擴張紋的一種

 
妳也有惱人的妊娠紋嗎?段培耕醫師說,妊娠紋屬於擴張紋的一種,但確切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論,就臨床上,大約可以歸結為3大可能原因:

1) 懷孕期間,因為肚皮被過度撐大,導致皮膚結締組織斷裂,這是屬於一種物理性的破壞。
2) 有些人的體質容易產生妊娠紋,可能是天生皮膚結構上的缺陷,通常也與遺傳息息相關。
3) 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可能導致皮膚修復能力降低。

段醫師接著說,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妊娠紋發生的嚴重度都不同的原因,不過有些人會疑問,妊娠紋有輕微與嚴重之分嗎?段醫師說,目前還沒有公認的衡量標準,大多數都是以主觀認定為主,但假使孕媽咪本身有體質遺傳,加上肚皮撐開力量太大,是有可能產生十分明顯的妊娠紋。

段醫師提醒,可別以為只有肚皮會出現令人困擾妊娠紋,在臨床上發現除了肚皮之外,孕媽咪的乳房下緣、臀部、大腿位置,都會出現程度不等的妊娠紋,所以假使一下子體重變化太快,皮膚無法承受撐開的張力,很有可能就會發生妊娠紋。

消除妊娠紋 外擦妊娠紋霜有效嗎?

 
許多孕媽咪很擔心妊娠紋的生成,在產後甚至是懷孕期間就會開始外擦保養品預防,這是有效果的嗎?段醫師解釋,目前市售外擦的產品大致是以滋潤保濕為主,常見成分包括雷公根萃取物、玻尿酸、維生素E、杏仁油等,有些臨床實驗認為這些成分可能有不等程度的預防效果,一般建議搭配局部按摩使用。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外用保養品可能具有刺激性的成分,使用後可能會出現紅、癢,甚至脫皮等副作用,建議諮詢過醫師後使用。

醫美療程改善妊娠紋 介入時間點很重要

 
至於許多孕媽咪在產後,詢問以醫美治療方式來改善妊娠紋的發生,段醫師說,利用醫美療程改善或消除妊娠紋是比較務實的方式,臨床上也漸漸有這樣的趨勢,段醫師解釋,文獻上的治療建議包括果酸換膚、脈衝光、染料雷射、磨皮雷射、飛梭雷射、電波拉皮與音波拉皮等,大多是以微創的破壞或刺激,刺激皮膚膠原蛋白新生,以期改善妊娠紋。

「透過醫美改善妊娠紋,介入時間點很重要。」段醫師解釋,如早期的妊娠紋,紋路比偏紅屬於紅紋,代表妊娠紋處在發炎、血管增生的階段,這時候施以染料雷射或脈衝光的治療較適合,當然後續也有飛梭雷射可搭配,後期的紋路為白紋,治療就以消除疤痕組織為目標。

改善妊娠紋要趁早 產後3個月最適合

 
所有的治療都要趁早,就連妊娠紋也不例外!段醫師說,因為當妊娠紋進展到永久性的疤痕,至少得要花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才能改善,所以孕媽咪假使想要改善妊娠紋,建議產後3個月內開始最適合。

最後,段醫師提醒,要預防妊娠紋,除了體重增加幅度不要太快之外,建議每天做伸展運動,幫助皮膚承受擴張的張力,擦乳液或除紋霜並配合局部按摩,以減緩妊娠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