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的治療

乾癬的治療

2006/1/1

《乾癬日間看護療法》據統計,有效患者經一個月療程,平均可維持5個月好轉。在臺灣因此種治療方式因醫院及患者都需要較多人力、空間及時間投入,因此僅有高雄長庚醫院提供。替代方式則是以1931年提出的修正型Goeckerman療法,於夜間居家塗抹焦油,再到醫院照光。但此種方式對上班族或學生仍有不便,因此也不易普及。

《照光療法並不是只有一種》照光療法所運用的方式有很多,有單純的照射陽光(有時搭配特殊浸泡藥水)、傳統寬頻中波紫外線、窄頻中波紫外線、超長波紫外線、psoralen搭配長波紫外線(PUVA)、 psoralen搭配窄頻中波紫外線、合併中長波紫外線,而給予感光劑psoralen方式又分為口服、浸泡、塗抹、塞劑,而照射次數的密度、劑量也明顯影響到療效,因此即使曾經接受過照光治療無效,仍然可以考慮再接受照光治療。

《住院治療乾癬會不會較快好》由於乾癬一般並無生命危險,因此目前世界趨勢是逐漸減少乾癬住院,蔡呈芳 醫師表示一般只限於 (1) 急性紅皮症,膿庖,或病灶迅速擴大;(2) 門診治療,產生併發症等情形。另外由於照光是中度以上乾癬主要治療方式,但每周需至門診2~3次,因此對於病灶侵犯,大於體表面積四分之一,且經門診治療4週以上,仍無法控制良好者,如果居住場所距照光設備較遠者,也可考量住院,住院其間會搭配外用藥劑塗抹或浸泡,也會有額外的幫助。其實如果有可能,也可在醫師指導下,以居家處理或日間留院方式取代住院治療。

《乾癬除了藥物外,有沒有其他治療方式》目前對乾癬的治療,強調全方位治療,不只是藥物,除了藥物外,日照也有幫助,作好皮膚保養、調節生活作習、放鬆心情,也很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