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焦油治療多種慢性皮膚病

外用焦油治療多種慢性皮膚病

2006/1/1

焦油是一種古老的皮膚科外用藥成份,使用已超過百年,但在國外至今仍廣泛用於許多慢性皮膚病,包括乾癬的治療。

焦油由植物或礦物提煉出來,如瀝青或是柏油就是一種焦油,其成份十分複雜,可以說是最天然的藥品,具有殺菌、去角質、止癢、抑制皮膚增生、消炎等多方療效。焦油除了作成藥膏,取代皮質素使用,也可於泡澡,輔助光照療法,或用於頭皮病灶的處理。焦油由於具臭味再加上單獨使用並非十分有效,一般患者不喜歡採用,但由於不會有皮膚萎縮及耐藥性產生,仍是值得推廣的老藥。國外目前也有了創新劑型Exorex上市,在療效及臭味上都有改善。

但目前在台灣的焦油藥膏只有臺大醫院委託製造的希體舒(CTS)一種,除一般塗抹外,也用於照光治療前塗抹,另外普麗液及保麗娜液(Polytar)及少數特殊專櫃或特殊通路洗髮精也含焦油。有些人擔心焦油的致癌性,但在臨床上,單獨使用並不需要擔心。希體舒由於是臺大醫院委託製造,健保並不給付,而浸泡用的普麗液及洗髮用的保麗娜液(Polytar)則健保給付,一個月一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