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青春仍冒痘,「酒糟」可能是主因

不再青春仍冒痘,「酒糟」可能是主因

2006/1/1

潮紅性痤瘡俗稱「酒糟」,並不是真正的青春痘,仔細觀察會發現紅腫處並不一定與毛囊相符。患者雖也會有膿包形成,但卻不會有粉刺。

早期只是出現偶發性潮紅、浮腫、使用化妝品易有刺痛現象,之後逐漸發展成血管擴張,乃至浮起呈丘疹或暗紅結節。更嚴重的患者可能有肉芽腫或皮脂腺增生,產生俗稱「酒糟鼻」的情形。通常女性患者較多,但男性患者也常飽受困擾,因一般會認為此病與酗酒有關。

酒糟的形成原因並不清楚,但常因情緒激動、飲食、日曬、溫度、荷爾蒙而惡化。近幾年的報告也發現,有些患者合併胃部幽門桿菌的感染。

發作年齡比一般青春痘晚,常被當作成人型青春痘來處理,或是被當作臉部溼疹,甚至給予外用類固醇的治療。外用類固醇有強烈的消炎及血管收縮能力,酒糟症狀雖可迅速改善,但卻常形成依賴性,反而造成惡性循環,讓疾病更難控制,且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

其實有些酒糟,本身的起因就可能是外用皮質素濫用的結果,而且即使停用,也往往要經歷至少半年的「戒斷反應期」,忍受短期惡化的事實,才可能逐漸痊癒。

蔡呈芳 醫師表示對一般性的酒糟,口服四環黴素是最常使用的,而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及一種治療陰道滴蟲的硝基甲嘧乙醇,也常被使用。至於不希望吃藥的患者,則可嘗試一種酒糟專用的外用藥Metrogel或是杜鵑花酸〈壬二酸azelaic acid〉。而除了藥物外,避免喝酒、日曬也是一樣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