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肌膚乾燥 該如何保養?

天氣冷肌膚乾燥 該如何保養?

2012/3/1

肌膚的保養常隨著季節的不同有所變化,最近天氣冷颼颼,寒冷的天氣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甚至脫皮等情形,若屬於乾性肌膚者更應該做好肌膚的保養,以免因肌膚過於乾燥而引起乾癢,造成身體的不適,皮膚科醫師建議民眾,寒冷的天氣肌膚的保養要強調保濕的重要性,保養產品應具有合濕功能,洗澡時,不可洗太熱的水,洗完澡也要記得擦乳液,讓肌膚健康水噹噹!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天氣冷時肌膚較乾燥,容易造成皮膚緊繃、粗糙、脫皮等現象,也由於太冷民眾會以高溫的水洗澡或是泡澡,容易將身體上的保護因子與角質去除,使得皮膚更加乾燥,會出現搔癢情形,因此,洗澡水的溫度不宜超過45度,洗完澡後應趁身體尚保有水份未乾時,為身體擦上保濕乳液,能將保濕鎖在肌膚裡。臉部的保養,不能以過熱的水洗臉並減少洗臉次數,避免臉部的水份與基本的油質喪失,造成皮膚更加的乾燥與粗糙,保養品也要換成較為滋潤或是保濕產品為主。

李俊諒醫師說,近來天氣濕冷,肌膚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會減少,空氣乾燥、寒冷,加速肌膚水份的流失,導致皮膚容易又油又乾,可能造成脂腺性皮膚炎及脫皮的現象。加上水份不足導致肌膚乾燥或脫皮產生細紋,而失去原來光澤與活力,加強補充水份是護膚重點。選對護膚產品外,還要喝水、適當的休息及適當的壓力調適,是護理肌膚的首則。敏感性肌膚者對於環境與氣候的變化也很敏感,保養應選擇無香味、香精的產品為主。

除了保養品的選擇,去角質也是保養肌膚的一項,李俊諒醫師說,去角質是是為了將過厚的角質層去除,讓肌膚較易吸收保養品,使得肌膚變得明亮光滑,不過寒冷的天氣是不適合密集的去角質,去角質也因人而異,建議油性肌膚者可二個禮拜去一次角質;乾性的人則不適合,更要加強保濕。有了基礎的保養認知後,防曬工作一定要做好,如此才能讓你的肌膚水噹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