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禿頭就不洗頭? 專家:過猶不及都不適合

不想禿頭就不洗頭? 專家:過猶不及都不適合

2011/11/1

網路上流傳著頭髮會越洗越少,不洗頭可讓頭皮有自我修護這類的說法,讓不少有禿頭困擾的民眾紛紛嘗試,還以為這是種禿頭治療方式。對毛髮有著相當研究的植髮專家張宗哲表示,這並非正確治療觀念,適度的清潔和按摩頭皮能維持毛髮毛囊的生長機能,並能預防細菌滋生引發毛囊發炎現象,若不適時清潔毛囊,引發大面積的毛囊發炎,反而可能因此破壞頭皮毛囊從此失去生長毛髮的功能,不可忽視。

而對於網路的說法,是否真的可以達到治療禿頭的效果呢?張宗哲抱持懷疑的態度,雖然人體的毛囊、頭皮有自我修護的功能,但長時間累積每天的灰塵污垢,難保不會造成細菌滋生繁衍而對皮膚造成不良的影響。反之,是否清潔頭皮就能達到保養頭皮的功能,這也並非完全正確,過度的清潔可能會讓頭皮失去適量的油脂保護層,可能造成頭皮敏感,搔癢等問題,久了對頭皮也是一種傷害,因此他建議,依個人體質調整,適度適量的清潔頭皮,才是正確保養頭皮的方式。

張宗哲指出,若民眾真的發現洗頭時掉髮量過多的狀況,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建議,很有可能是暫時性的壓力禿、也有可能是因賀爾蒙影響形成的雄性禿。若經由醫師或專家診斷為暫時性壓力禿,應自我診斷是否最近有過大的壓力,調整自身生活習慣、適度釋放壓力、調整飲食習慣,都可獲得改善。若是因賀爾蒙影響的雄性禿,則須經由專業醫師診斷,適度的使用口服藥物或外擦藥物,倘若未獲得明顯改變,則建議可以考慮使用植髮手術來做進一步的治療,讓禿頭問題獲得改善。

對於有禿頭困擾的民眾,張宗哲給予建議,當發現異常掉髮情況時,應自我有所警覺,自我判斷方式包括家族成員是否有人禿頭、洗頭時掉髮量是否變多、頭皮分線處是否越來越寬或髮際線退後的跡象、頭頂髮旋部份是否越來越稀疏、新生頭髮有變細的現象,提供以上幾點簡單自我檢測雄性禿症狀的方式,提醒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