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汗症嚴重!對心理與生理都是負擔

手汗症嚴重!對心理與生理都是負擔

2012/1/6

李女士約40歲,患有手汗症,兒子讀小學三年級,手汗腳汗都嚴重,每當去安親班脫掉球鞋時,大家都抗議他的腳臭,要求他立刻去洗腳,女兒讀小一也有手汗困擾,但沒有哥哥嚴重。(圖:手汗症易造成工作、社交困擾)

媽媽接受治療2個多月,妹妹也治療約2~3個月,哥哥治療3~4個月,漸進的改善症狀,現在已經約莫像一般人。可喜的是,手腳汗改善的同時,並沒有在身體其他單一部位大量出汗狀況,生活品質改善許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君玉表示,若以掌跖來說,中度至重度的手部、腳部多汗症容易造成工作、社交困擾,有的更併發濕疹皮膚炎(富貴手)、扁平疣、皸裂、脫皮、汗皰疹、腳臭等疾病,對心理與生理都造成重大負擔。一般人精神緊張、進食煎炒或辛辣食物、運動、勞動、天氣熱都會大量流汗,乃屬於正常現象。可是,在沒有勞動、運動,處在冷氣室也會流汗,就是不正常,這種情況稱為手汗症或多汗症。

林君玉醫師說,中醫將手汗症分為四型:●陽熱亢盛型:宜清熱瀉火,胃火治以白虎湯,心火治以清心蓮子飲,肝火治以當歸龍薈丸。●陽虛氣弱型:宜益氣固表歛汗,治以玉屏風散。●濕熱內盛型:宜清熱化濕,治以龍膽瀉肝湯、二妙散。●氣血瘀滯型:宜補氣活血,治以生眽散、血府逐瘀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