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型過敏大作戰 小花臉免煩惱!

換季型過敏大作戰 小花臉免煩惱!

2011/6/17

季節交替時節來臨,天氣有時會異常乾冷或濕熱,造成室內外溫差過大,肌膚也開始呈現不穩定狀態,如出現小紅疹、發癢紅腫,亦或是臉部痘痘狂冒、粉刺增生、皮膚緊繃乾燥出現乾屑等狀況,這些皆為換季型過敏而造成的臉部「小花臉」症狀,因此每當季節交替時節來臨,便讓許多愛美的民眾擔心不已!對此,皮膚專科沈兆煇醫師表示,台灣每3個人當中就有1人有換季型過敏症狀,但民眾對於過敏的基本認知以及食物與環境的過敏原認知,卻明顯不足,進而接觸過多的過敏原,增加過敏症狀產生。

由於換季型過敏症狀常出現肌膚不適、紅腫現象,不但造成美觀的問題,甚至影響生活品質,沈兆煇醫師說明,換季時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相當多元且複雜,一般來說,主要以內外在多種因素相互作用所導致,以內在因素而言,主要是自身體質對環境氣候變化的不適應,進而產生過敏的症狀,而外在因素,則可能與飲食、外來吸入物(如花粉)、化學物質等有關,沈醫師強調,無論導致過敏的原因為何,都應尋求專業醫師釐清引發不適之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沈兆煇醫師進一步說明,皮膚過敏症狀的產生,主要是因人體免疫功能失調,進而使得身體對原本無害物質產生過度的反應症狀,本身有過敏體質者,因為接觸到過敏原,使過敏原進入體內,激起免疫系統產生過敏的反應,因而引起過敏疾病,一般來說換季型過敏輕微的狀況,可能是局部皮膚出現搔癢而已,但是如果輕忽它而沒有開始保養肌膚的話,搔癢的狀況會隨著皮脂腺的分泌失衡越來越嚴重,即可能在身體出現紅腫及搔癢難耐的狀況,甚至因為抓傷而導致傷口發炎、潰爛、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併發症,而皮膚發炎後遺症,包括皮膚粗糙及色素沉澱等等,處理上更為麻煩。

如何預防肌膚換季型過敏,沈兆煇醫師表示,患有換季型過敏的民眾於皮膚搔癢時,切忌過度搔抓或洗熱水澡,以免破皮造成感染,只要透過適當的日常保養皆可減緩過敏症狀產生,並慎選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用品,加強保濕,避免導致過敏症狀加重,若症狀太為嚴重,搔癢的問題仍存在者,應立即求助皮膚科醫師,使用藥物治療,以免延誤醫治。

沈醫師提醒,預防換季型過敏應保持充足的睡眠,使皮膚細胞正常更新代謝,同時保有樂觀、愉悅的心情,生活起居有規律,使精神系統處於穩定狀態,於飲食攝取上,攝入適量的蛋白質及維生素等,避免偏食,這樣可以使皮膚具有光澤與彈性,不再擔心成為換季小花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