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師手指遭機器壓碎 高壓氧救回

技師手指遭機器壓碎 高壓氧救回

2011/3/1

文/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外科陳明澤 醫師

42歲的陳先生於兩個月前工作不小心被機器壓到右手拇指,送到醫院時發現右手拇指整個支離破碎幾乎沒有一塊完好的地方,醫師看了都搖頭表示截肢的機會相當高,但在陳先生的太太「可不可以暫時先不要截肢」的強烈要求下,醫師勉強幫陳先生把破碎的拇指像一塊塊拼圖一樣拼湊起來,起初拇指的顏色越來越黑,感覺已經快要壞死,後來經由醫師建議陳先生做高壓氧治療,沒想到情況逐漸好轉,在做完20次高壓氧治療後,陳先生感覺到他的拇指已經幾乎的回到他的身體了,這樣的情形連醫師看了都嘖嘖稱奇,而陳先生與太太也都相當高興, 直呼還好當初沒選擇截肢。

擔任車床工作技術的陳先生,曾經因工作不慎而失去右手食指前端一截手指,此次他又因工作而導致右手拇指幾乎整個壓碎,當時,送他就醫的同事帶著「支離破碎」的組織陪同他一起至彰化的醫院就醫,但醫師表明-可能需要截肢。陳先生與太太都不希望再失去大拇指,因此很快的轉至台中醫院急診求診。外科陳明澤醫師一見傷口,便告訴他及太太:「截肢機會相當高,而且術後最好接受高壓氧配合治療」。家屬聽了表示願意試試。於是陳明澤醫師經過3個小時幫陳先生將他已經「解體」的組織一塊塊如人骨拼圖般一一拼湊回去。之後陳先生配合接受高壓氧治療,原先發黑的組織竟漸漸好轉,現在陳先生有時會覺得姆指麻麻的,他說:「這種感覺真好,因為就像拇指已經活回來了」。

陳明澤醫師建議,若有發生肢體受傷時,組織千萬不要丟棄,應將受傷或已經解體的組織用濕紗布或乾淨的濕布將組織包起來放進塑膠袋中,再用另一個塑膠袋裝冰冷水,然後在將包有組織的塑膠袋放到冰冷水袋中,再迅速的連同患者一起送至醫院就醫。

而所謂的高壓氧治療是在一個高壓的環境下吸入100%的氧氣,因此可提高組織的含氧濃度,所以可讓許多急性外傷性缺血的傷口或組織得到更多的氧氣,幫助組織度過缺血的這一段時間,而高壓氧也可刺激細胞生長與血管新生作用,可更加速組織血管重建時間,另外高壓氧治療也可使組織的消腫,使組織的循環得到改善。

陳醫師呼籲民眾,有一些外傷所導致急性缺血性傷口的病患在剛開始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把握可能的治療黃金時間接受高壓氧治療,否則如果提早放棄, 可能結果會無法挽救的結果,這對病患的心理、生理影響與家屬的負擔都是不小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