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為打擊肝病而努力

臺大醫院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為打擊肝病而努力

2011/2/27

文/臺大醫院

肝病是華人盛行的疾病,肝癌以及肝硬化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臺大醫院三年前成立「肝硬化研究轉譯中心」,整合肝炎研究中心、肝膽內外科,致力於研發肝癌、肝硬化診斷與治療之先進藥物及技術,由於成效卓著,吸引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與臺大醫院進行跨國合作,於日前(2/21)由臺大醫院陳明豐院長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李慶金(Walter Lee)副總裁代表雙方簽署「臨床卓越研發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Clinical Trials and Research)合作備忘錄,以擴展臨床研究及技術開發的合作,為改善肝病預後而努力。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Technology and Research,A*STAR),是星國致力於扶植一流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的政府機構,隸屬於新加坡貿工部,每年的科研經費達4.3億美金。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經由向海內外合作夥伴提供人力、知識和產業資本,鼓勵生醫、物理和工程學領域的研究與發展,以活化新加坡經濟進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目前管理14家研究所和7個聯盟及中心,近年更在研發肝硬化病理診斷工具及纖維化影像診斷方面,有突破性成就,為加速研發及改良進程,造福病患,於是積極對外尋求有潛力之合作夥伴。

臺大醫院擁有優良的人才與研究環境,對於肝癌、肝硬化等肝臟疾病,不論是在分子病毒等基礎研究,或手術、移植、藥物、射頻等臨床治療,甚至於基因治療等先進療法都屢有突破。近年更整合肝炎研究中心、內科、外科與小兒科的研究資源,建立了「肝炎 -肝硬化 -肝癌」的動物實驗模式、肝纖維化程度診斷工具、臨床試驗環境以及國際合作平台。三年來與工研院及數家績優生技單位合作成功轉譯多項抗肝硬化療法,抗肝癌藥物及肝病診斷工具也已進入臨床試驗進程,目前同時也正在進行多項肝癌、肝硬化藥物臨床試驗。

未來雙方將進行臺灣、新加坡兩地臨床研究合作,第一階段主要為肝硬化病理診斷工具之研發及測試,雙方將進行精密設備提供、研究人員訓練交流及研討互訪等,並開始進行跨國臨床試驗。我們期盼這些研究能同時帶動兩國生技發展,培育研究人才,為臺星兩國的生技研究,建立里程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