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婦反覆中風 原來是心房腫瘤作怪

5旬婦反覆中風 原來是心房腫瘤作怪

2010/12/23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王植賢醫師表示,54歲林女士,兩年前曾發生右側大腦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數月前,又因急性的右側肢體無力至該院急診,電腦斷層發現左側大腦有多發性的缺血性腦梗塞,因而住進神經內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當時,神經內科葉伯壽主任有感於林女士年紀尚輕,卻在兩年內反覆發生缺血性中風,診斷可能是心律不整導致,因而安排一系列心臟影像檢查。而檢查結果赫然發現林女士有一個直徑超過十公分之心臟腫瘤。經心臟內科卜詩筠醫師與蔡貴嶔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此心臟腫瘤係由左心房心耳所贅生長出,且心耳內壁有多處化與血栓,研判可能是造成病患心律不整及反覆發生中風的原因,因此轉介心臟外科團隊,於是由心臟外科王植賢醫師與陳佑羣醫師接手進行開心手術,成功切除「左心房心耳瘤」並進行「心房電燒灼術」,以根治病患之心律不整及反覆中風。

王植賢醫師表示,林女士所罹患之「左心房心耳瘤」案例極為少見,遍查國外醫學期刊迄今仍不到百例,病患術後十天即出院,但仍需持續於門診追蹤病患之心律不整與神經學表現。陳文鍾院長表示,到任新竹醫院已屆滿一年,為實現對大新竹地區鄉親的承諾,積極提升新竹醫院之急重症醫療水準。

延攬心臟外科人才,在王植賢主任與陳佑羣醫師陸續加入後,新竹醫院今年度開心手術至11月底已突破50例,已具有訓練心臟外科醫師之資格;且手術項目包含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瓣膜手術、主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心臟腫瘤切除手術、主動脈瘤置換手術、心律不整手術及葉克膜手術等,在質與量上更直追醫學中心的水準,提供大竹苗地區民眾生命安全的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