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i-Phone導致眼球病變視力模糊?眼睛超時工作小心電腦視覺症候群上身

玩i-Phone導致眼球病變視力模糊?眼睛超時工作小心電腦視覺症候群上身

2010/12/6(2022/3/15 18:49更新)

「我最近看手機螢幕的時候常常覺得眼睛乾澀紅腫、還會突然看不清楚,是不是視神經病變了?」芳齡26歲、原本雙眼近視度數600度的王小姐緊張的詢問眼科醫師。隨著智慧型手機、微型電腦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們無時無刻依賴這類電子產品,但讓眼睛長時間盯著小螢幕的結果,是讓「電腦視覺症候群」的文明病越來越猖獗。眼科專科張朝凱醫師就表示,近日上門求診的人,以眼睛乾澀、容易疲勞、視力短暫模糊等現象最多,尤其以原本就是高度近視患者症狀越明顯,追究其原因,跟本身的用眼習慣息息相關。

電腦視覺症候群簡稱CVS(Computer Vision Syndrom),當眼睛長期盯著電腦、手機螢光幕長達二小時以上,由於這類影像呈現螢幕都是由無數個小光點所組成,非連續性的畫面需要定期的更新,張朝凱醫師表示,眼睛長時間在閃爍頻繁的螢幕前,造成使用者聚焦不易,眼睛十分容易呈現疲勞感,而專心電腦螢幕,造成眨眼次數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加上空氣懸浮粒子多的時候,會出現如慢性結膜炎及乾眼症的症狀,如果感覺到眼睛異常疲勞、頭痛、雙影像視覺、疲倦、眼睛紅腫乾澀、假性近視等,都是屬於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

電腦視覺症候群患者的年齡層介於22~32歲之間,張朝凱醫師從近來的門診求治患者發現,這類型患者的平均年齡已經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主要是近期智慧型手機不斷推陳出新,無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人、甚至是用餐中等零碎時間都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收發電子郵件、玩遊戲、上網漫遊,無形中增加眼睛工作量,眼球持續緊繃無法放鬆的結果,就容易反應到視力與生理現象上造成不適。張朝凱醫師提醒,治療電腦視覺症候群要配合藥物治療並改變用眼習慣,特別是有戴框式眼鏡的人,應該要避免在晃動中的交通工具上使用手機或是電子書進行閱讀或是玩遊戲,若近視患者不想再戴眼鏡,則可以考慮接受雷射近視手術來矯正屈光不正。雷射近視手術的平均滿意度高,只要能夠持續注意視力保健,術後視力品質與夜視效能均達到穩定狀態,電腦視覺症候群症狀也能夠有所改善。

剛接受完近視雷射手術1個月的王小姐開心表示:「經過雷射手術的治療,我現在視力1.0,眼睛狀態很穩定,遵照張醫師的醫囑讓眼睛有適當時間休息後,我現在儘管長時間工作看電腦或手機螢幕拼事業也沒問題!」張朝凱醫師同時提醒,眼睛不像感冒自然會好,出現異狀時,應該即刻就診,給眼科專科醫師診斷治療不要延誤就醫時間,更不可貿然自行使用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